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春节 7天9名逃犯 安阳文峰公安展示硬核力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2 15:31: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 萌友 冯永华/文图

  春节期间,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平安祥和的古城,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7天时间,文峰分局顽强攻坚、连续作战,先后抓获9名网上逃犯,为全市追逃工作做出重大贡献,彰显出文峰公安的忠诚本色和硬核力量。荣誉的背后必定是付出,让我们走近他们,去了解这些“硬核力量”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杨永明:刑侦队伍领头雁

  杨永明,42岁,刑侦大队负责人。除了值班执勤,剩余的时间全用在了春节追逃工作中。虽然家离单位仅有两公里的距离,但春节的团圆饭他来说却是一种奢望,无暇顾及家中的大小事务,就连大年初一都顾不上回家,只是通过视频向家中老母亲拜年、嘱咐妻女好好过年。作为母亲的儿子、爱人的丈夫、女儿的父亲,他显然是不合格的,但作为刑侦大队的负责人,他是优秀的。工作中,他始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直冲锋在前,为大队民警树立了好的榜样,提升了整个队伍的凝聚力。

  分局追逃小组研判的一名在逃人员杨某某,抓捕小组在多次上门抓捕未果的情况下,刑侦大队负责人杨永明直接上阵,带领民警到其可能藏身的处所进行蹲点守候。2月13日,大年初二早8时,顾不上吃早饭,杨永明便带领抓捕小组成员到一远离市区的厂房蹲守至中午。由于厂区铁门紧锁,院内房间内部情况并不明了,杨永明只身攀爬翻进了两人多高的厂区大门前去查看,并最终确认了该逃犯藏匿的位置。傍晚6时许,逃犯从该厂区一房间内被成功抓获。而此时的杨永明早已忘记自己从早上到傍晚,已经一整天滴水未进。等回到单位时觉得头晕才想起来,自己不止是没有吃饭,关键也没有吃降压药,而此时高压已经逼近180,他赶紧拿出降压药塞进了嘴里。

  王尚谱:警营硬汉排头兵

  王尚谱,47岁,情指中心民警。春节前夕,得知分局要组成追逃小组后,有着丰富的追逃破案经验的王尚谱主动请缨申请出战。截至大年初五,分局抓获的9个逃犯中,有6个王尚谱都功不可没。

  王尚谱的母亲已经82岁高龄,正需要他的陪伴与照顾,但这个“狠心”的警营硬汉却没有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之际留在母亲的身边,而是冒着夜间零下的低温天气走村串巷摸排逃犯。提起王尚谱,身为区巡防队员的妻子更是一脸怨气。自己本身也要参加各种执勤巡逻,还要照顾82岁的婆婆和年仅2岁的女儿,整个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但她也深深地知道,嫁给了警察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付出和奉献,这么多年了,她早已习惯了独自扛起这一切。

  范森:外表粗犷却心思细腻的急先锋

  范森,39岁,刑侦大队民警,是队里冲锋陷阵的急先锋,有着十六年刑侦工作经验的他已经被高血压、糖尿病困扰多年。在今年的春节追逃行动中,加班加点、不按时吃药、吃饭是常有的事儿,而范森对于自己的病情却只字未提,一心扑在了追逃工作中,并先后抓获三名逃犯。

  2月15日,范森带队在对一逃犯藏匿地点进行摸排时,细心的同事发现他额头冒汗,手不停地发抖。同事赶紧询问他哪儿不舒服,范森却不以为然地笑着说:老毛病,低血糖又犯了,说完便从兜里掏出一粒糖塞进了嘴里。当天下午,被抓获的逃犯向民警叙述自己的病情,久病成医的范森问其是不是在服用某某药、某某药,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细心的范森在向值班民警移交逃犯时,掏出了自己的药向同事叮嘱好几遍:嫌疑人要是有怎样的症状时,吃黄色和蓝色小药片,再有怎样的症状时吃白色大药片。看着这个外表粗犷的民警这么细心,逃犯感动的连说:哥,谢谢啊,谢谢,我出来后一定请你吃饭。

  李光亮:对工作有孜孜不倦的热情

  年仅30岁的李光亮,是分局情指中心的一名民警。这个小伙子始终对工作有着孜孜不倦的热情。用他自己的话:如果没有发现线索或没干完就睡不着觉。

  在侦破一起恶性案件时,李光亮曾经分析研判视频数据9T,耗费了48个小时,终于发现重大线索,为锁定嫌疑人提供了强有力证据。这期间,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仅仅眯了一两个小时,然后又坐到了电脑旁边,因为他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尽快发现嫌疑人。

  为取得实效,分局成立春节追逃小组,李光亮做为精干量被抽到小组中来。从春节前成立小组之日起,李光亮就没回过家。

  李光亮的弟弟在部队服役,已经三年没回家了。除夕晚上,妻子打电话过来,弟弟刚回来,希望他回去全家人吃个团圆饭。看着马上就有突破的线索,李光亮给弟弟打了个电话:能多等几天吗?等我把这几个家伙全逮回来我回去陪你啊。在连续研判20多个小时后,逃犯李某某于大年初二被成功被抓获。截止大年初六,追逃小组抓获的9名逃犯中,有5名都是李光亮研判发现的行动轨迹。

  张小飞及其团队: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张小飞,分局相关大队负责人,追逃小组中他们整个团队无一例外全是小组成员。

  春节期间,他们每天都是7点到单位,抓紧时间筛选、比对、分析、碰撞。追逃小组每天8点30分开碰头会,他们会在会议之前把前一天的疑点汇总分析,也会把当天早上刚发现的线索全部在碰头会上汇报。碰头会后,他们每个人又会回到电脑前,继续分析、研判。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盯着电脑,工作结束时,他们彼此看着对方红红的眼睛,都会相互笑称变成了“兔子眼”。每个逃犯,都离不开他们分析研判的结果,他们,是一群幕后英雄。

  整个团队中,邢现勇家在新乡、张萌家在河北、孟光宇身体毛病一大堆,程海刚刚到这个团队,但适应性极强……他们每个人,为了春节期间的追逃战果,为了分局的整体荣誉,没有一声怨言,心甘情愿做好幕后英雄。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成绩的背后是奉献。春节期间,追逃小组7天抓获9名逃犯,他们靠的是坚不可摧的理念信念,有的是忠于职守的无悔担当,凭的是攻坚克难的拼搏奉献。他们用行动诠释忠诚,用初心守望未来,用喜人的战果回报着无悔青春和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