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尤爱国:追踪病毒的人,这个春节不休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2 07:36: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前线 他们与病毒赛跑

    【编者按】

    春节给了所有人一个停下脚步的“借口”,整座城市也因此慢了下来。但有一群人,为了保证城市只是适当地慢下来,而不是“停滞”下来,他们选择了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让城市能满溢幸福的同时,也能顺畅地前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推出《这座城市谢谢你》专题,记录这些平凡人的温暖人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郑州距离尤爱国的老家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有500公里。因为距离遥远,每年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显得特别珍贵。但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副主任医师尤爱国选择坚守岗位,追踪“病毒”,保护护佑百姓健康,保障郑州这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大原则。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可谓战“疫”一线的“侦察兵”。

    如果说“白衣天使”是在帮助患者治疗,战胜病魔,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则需要比“白衣天使”更早地接近病毒触角,追踪病毒踪迹,进而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这是防止疾病传播、扩散最重要的手段。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后,尤爱国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心里一直紧绷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根弦。

    “习惯了,即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突发的传染性疾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尤爱国坚定地说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尤爱国一直在前线侦察、排雷,与医生护士一起,组成一支特种部队,护佑着大家的健康。

    今年的春节,尤为特别。为了保障大家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尤爱国依然在岗位上坚守。距离郑州500多公里的河北石家庄老家,尤爱国70多岁的父母,家里的姐姐,都期盼着他的回家团聚。“他们心疼我,但也很理解。每次通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让我保护好自己。大年三十那天,我跟父母通过视频拜年庆祝春节。”

    谢谢你,尤爱国,谢谢你停下回家的脚步,为了更多的大家,舍弃了小家的团聚。希望我们尽快战胜疫情,你也早点回家团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