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了解三彩工艺“前世今生” 云端读懂文化传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2 15:3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嘉慧苟华云谢芳

  “现在我们的工艺师正在为艺术品施釉,经过24小时的烧制后,就能够呈现出鲜艳的色彩了。”2月21日,在位于洛阳市洛龙区的中国三彩创意园内,“古都新生活 云端阅读月”之“线上赏非遗”活动正在进行,在网红主持的带领下,中国陶瓷大师、“三彩艺”创始人郭爱和走进直播间,向网友们详细介绍了三彩工艺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三彩釉画烧制技艺主要分布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发端于夏二里头原始瓷;传承于汉、唐三彩釉色工艺。2014年,三彩釉画烧制技艺被评为洛阳市市级非遗,传承人郭爱和为保护和研究相关技艺,出版有《中国洛阳三彩》、《写意三彩》等著作。直播活动现场,郭爱和带领网友线上走进各类工艺车间,讲解三彩工艺品立线、施釉、精修等过程,展示利用三彩工艺制作而成的茶壶、杯垫等日用品,并向网友表示,如今已有众多“非遗”技艺走进我们的日常,与生活密切相关。

  据介绍,洛龙区“古都新生活 云端阅读月”活动于2月1日正式启动,涵盖“主播荐书”“名师谈教育”“大咖讲文化”“童萌绘本趣读”等多个线上板块。此次的“线上赏非遗”的直播活动旨在利用云端平台,带领网友了解洛阳著名非遗项目,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活动过程中,直播间网友与主播嘉宾热情互动,精彩洛龙抖音号、视频号、微博号、洛阳旅游抖音号同步直播,观看总人数达24万余人次。

  接下来,“云端阅读月”还将在正月十五为大家带来相关民俗体验活动。目前,洛龙区正在积极探索,努力将多彩惠民文化活动、阅读分享活动利用线上平台真正“搬上”云端,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参与其中,领略文化、阅读的魅力,全力做好书香洛龙建设,持续助力建设书香洛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