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猛犸新闻融聚疫情防控最强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9:00: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黄河长江守望相助,河南湖北心手相牵,除了派出15支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支援,河南各界捐资捐物驰援湖北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也与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以及人民网、人民视频等平台进行了深度联动,通过一篇篇融媒体报道,融聚疫情防控最强音,凝聚抗“疫”合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采编人员24小时在线  与长江云联动全天候播报武汉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众对疫情信息高度关注,新闻媒体在扮演社会“瞭望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向更多民众第一时间传播一线疫情、缓解大众信息焦虑,随着疫情的发展,从1月20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所有采编人员便全部回到了工作岗位,24小时全天候在线,采访播报河南各地疫情防治情况。

    作为此次疫情风暴的中心,武汉的疫情防治情况更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1月23日凌晨,一则武汉“封城”通告惊动全国,也拉开新冠肺炎防疫之战新态势。随着疫情的发展,位于风暴中心的武汉人究竟在关注什么?“封城”之下,他们的态度如何?在疫情不断发展之下,真实的武汉又是什么状况?

    从武汉“封城”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迅速与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进行联动,开启了武汉疫情防控的全天候滚动播报直至武汉解封重启,数百篇报道,在及时传递疫情信息,做好防疫防控宣传的同时,也让更多人通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与湖北广电·长江云的联动报道,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在其中看见了武汉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的《武汉“封城”日记》系列报道,通过记录平凡人的生活,展现了武汉封城、全民抗疫期间最真实的画面。而《亲历者》系列报道,则从普通市民、医护人员、志愿者等不同侧面的武汉疫情亲历者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个武汉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故事,记录下了疫情下武汉的人间百态。

    发起“战疫集结号” 全媒体推出驰援湖北相关报道

    作为与湖北省近邻的兄弟省份,疫情发生后,河南在积极应对本地疫情的同时,先后派出了15支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支援,河南各界积极捐资捐物驰援湖北,更有一大批河南籍志愿者逆行在武汉战“疫”。

    其他兄弟省份也都纷纷派出医疗队等紧急驰援武汉等地,为了更好地展现各地支援武汉战“疫”工作情况,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与长江云、封面新闻等国内知名媒体客户端一起,发起了“战疫集结号”全国媒体特别联动报道,以图文 、视频、H5、海报、直播等形式,持续推出了各省驰援湖北、助力武汉的相关报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报道的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在长江云等媒体平台上进行了同步刊发,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了驰援武汉的河南力量,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逆行在武汉的众多志愿者当中,来自河南平舆县的刘海龙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原本买过车票要回家过年的他,在疫情发生后看到武汉将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退掉了车票,自费打车58公里赶到施工工地来支援建设。这个朴实的河南汉子告诉记者,他是一个贫困户,在他困难时国家曾帮助过他,现在发生了疫情他也想出一份微薄之力。这个河南汉子的故事不仅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以及河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刊播,同时也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旗下媒体进行了推送,也让众多湖北群众被这位最美逆行者所感动。

    从武汉封城到重启这76天里 联合人民网等发起百余场直播

    从1月23日,到4月8日,经历了76天封城的武汉终于摁下了“重启键”,76天,武汉经历了什么?这不仅是一串串数字,一幅幅画面,更有着太多难以忘怀的瞬间。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武汉虽然封城了76天,但是各地对武汉的援助并没有停止一刻,武汉并不孤单,更不是孤军战斗,在这紧要关头,各地纷纷响应,且积极筹备、捐物派人。

    在这76天时间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和人民网、长江云等媒体联合发起了百余场直播,通过一场场的直播记录下了封城期间武汉的抗疫情况。不管是备受关注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还是召开的每一场湖北疫情防控发布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都在全程同步直播。

    战胜疫情需要集结全国人民的力量,只有了解疫情,才能更好地防控疫情。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报道,提升全社会防控意识,从1月24日起,人民网、人民视频等联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开设了《人民战“疫”》特别直播节目,疫情速递、专家解读、现场连线、科普辟谣、评论建议、基层呼声……《人民战“疫”》立足北京、直击武汉、辐射全国,大纵深真实呈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情况。

    通过系列直播,不仅彰显了人民网、人民视频,以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传达了中央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决策部署,也让受众看到了一线防控疫情、战胜疫情的具体行动。

    除此之外,在此期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还与央视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等进行联动,对各地的疫情防控等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

    与腾讯等多平台联动 讲好战“疫”故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早起查看疫情实时播报,睡前查看疫情地图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常态。

    在疫情期间,除了与湖北广电长江云、人民网、央视网等进行联动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还积极与百度、今日头条、腾讯、抖音、快手等商业媒体多平台联动、全媒体呈现,讲好战“疫”故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掌握数据十分必要。身边哪里有确诊或疑似病例?我们所在的城市,疫情走势是否到达拐点?复工潮来临,大批人群迁徙的热门地点又在哪里?掌握这些,才能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做自己和家人的防护。2月13日起,猛犸新闻客户端联合百度APP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所有关于防控疫情的最新资讯和便民服务,动动手就能实时掌握。

    不仅如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还联合今日头条、腾讯、抖音、快手等平台,对河南及湖北等地的疫情防控相关报道,进行了全网推送,和亿万网友一起记录以及见证了这场“共同战疫”,在融聚疫情防控最强音的同时,也凝聚了抗“疫”合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