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地人”合一 政务也能玩转新媒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6: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政务新媒体需要百姓视角、民生情怀、深度思考和趣味表达。”张淑华认为,政务新媒体是政府作为“管理者”和“领导者”顺应时代发展、媒介发展的必然选择,拥有资金、政策、信息等多元优势,权威的地位更需要权威的表达,要坚持用情感服务求善治,用信息服务谋管理,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才能行稳致远,成为让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与以往线下以及传统的线上服务形式相比,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也更加考验运营者的媒介素养、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张淑华提到,作为新时期服务群众的一种“新形式”,政务新媒体在建设过程中要避免陷入形式主义和“僵尸”网站等负面问题。政务新媒体,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在运营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形”,也要注重“实”。

    张淑华举例说,在“2020河南政务媒体影响魅力榜”榜单中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和郑州发布等账号,这些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和定位各不相同,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它们都满足了三个要求。“上看天——国家战略需求,下看地——百姓的需求和受众视角,中间看人气——根据宣传目的和目标受众的兴趣爱好做好设计,最大化地吸引公众关注和参与。”

    除此之外,张淑华还提到,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目前存在一些非主流的媒体为了生存和盈利不断创新,花样百出,不断用新颖的手段和内容来设置议题,吸引公众的眼球。此时,政务新媒体作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力量,要善于将优势变成舆论主导权、话语领导权,引爆“指尖上的正能量”。

    张淑华分析,未来无论是政务新媒体,还是其他条块的媒体,都要遵循“流量为王”“粉丝为王”“用户为王”的原则,优质的内容要符合公众的口味和需求,未必迎合,但一定要契合。她解释说,未来政务新媒体要更好的发展,一是更加主动俯身去接近受众——山不迎我我自来,通过内容权威、形式创新等吸引粉丝和流量;二是做到信息网络的全覆盖——建立能链接到每一个人、能参与和互动的信息发布和反馈的双向网络,和微信群、公众号等有着更好的互动和相互联结,全媒体融合发挥公共事务参与渠道的作用;三是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支撑下的精准传播和私人定制,分级分层,区域、行业、群层等特色更加鲜明,信息投送和服务更加精确。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到哪里。在张淑华看来,作为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和联系群众的桥梁,当前河南的政务新媒体在信息服务领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政务新媒体也是一个新生事物,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而政府的工作人员,是引领潮头的勇者,只有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立足于民生,解决老百姓的现实需要,用科学化的管理,新媒体化的传播,接地气的表达,才能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服务,这是政务新媒体的初衷,也是政府服务的宗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