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回应:安全宣传片为什么拍成了惊悚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8 09:3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用悬疑惊悚的虚构故事拍了一支安全宣传片之后,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以有问必答的形式实名解答,为什么滴滴要在司机安全教育上做这样一个“剑走偏锋”尝试。

“视频发布后,我们收到了很多鼓励,也有人提出疑问。”侯景雷在最新一期的有问必答中解释,滴滴希望用微电影的方式警示,把安全驾驶观念进一步植入司机心中。

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当疲劳驾驶预警系统识别到司机疲劳时,滴滴会发短信给司机的紧急联系人,让司机的家人、朋友化身为“安全使者”,引导司机休息,滴滴也会通过语音播报来提醒、关怀司机。

疲劳驾驶是城市交通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危害不言而喻,防控也是行业内的超级难题。疲劳除了和工作时长相关,更和司机作息习惯、身体情况甚至和气温、气压等因素相关。

由于疲劳驾驶的复杂性、隐匿性和多变性,目前业界仍缺乏科学有效的监测手段和专业测量工具,通常以驾驶时间作为界定疲劳驾驶的主要基准。

侯景雷详细介绍了滴滴从哪些维度用实际行动去预防和治理疲劳驾驶。

滴滴从2017年就开始试行《滴滴网约车驾驶员防疲劳驾驶规则》,经过多次优化迭代,目前已经覆盖全国所有滴滴网约车驾驶员。上述规则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要求,结合滴滴不同业务线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包括短时策略和长时策略两部分。

其中,短时策略要求,所有滴滴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长(从司机接到订单到订单结束计费的全部时长)累计满4小时且之间一次性休息时间不足20分钟的,需要下线休息20分钟才能再次上线接单。长时策略则要求司机在达到一定计费时长(从乘客上车后司机点击开始计费一直到结束计费的全部时长)后休息6小时才能上线,根据不同业务线的特点有所区别。

侯景雷在有问必答中透露,在滴滴,平均每天有6000人次司机因触发疲劳驾驶被强制下线休息至少6小时,有超过17万人次司机被强制下线休息至少20分钟。

但是,仅通过驾驶时长判定疲劳并不准确:比如有司机连续驾驶时间不足4小时,但他前一天深度熬夜,身体早已极度疲惫;比如因身体、睡眠质量、心情的影响造成的疲劳、瞌睡等都是无法监测预警的。

为此,滴滴利用AI技术搭建疲劳驾驶预警系统,搭载在安全车载智能硬件(桔视)中,实时分析识别司机的疲劳状态。在司机进入疲劳状态前,通过语音提醒司机注意行车通风、及时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当司机连续2次被识别为疲劳特征时,将被强制下线。

“2019年,滴滴通过车主端和智能硬件桔视,累计播报疲劳驾驶提醒3.04亿次,超300万司机接受了疲劳驾驶专项教育。”侯景雷表示,基于AI识别能力与司机画像输出能力,滴滴在行程前、中、后开展防疲劳安全教育,并通过岗前培训、月度培训、线上专项培训等多个渠道,预防疲劳驾驶。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