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数据为尺 测量“指尖上的政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6: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此次“2020河南政务新媒体魅力榜”评选过程中,我们精选了河南省内政务新媒体内有影响力的各平台账号近2000个,经认真对比梳理,最终确定微博、微信、抖音三个平台,并将其2020年1~6月份的官方平台数据作为评选依据进行综合评比。

    其中,微博以发博数量、原创比重、转发数、评论数、点赞数等为参评维度,根据各自权重计算出各自得分即BCI数值。为便于比较,6个月的原始数据计算后,又计算出了月平均数。

    微信以发文数、总阅读数、头条阅读数、平均阅读数、总在看数等为参评维度,根据各自权重计算出各自得分即WCI数值。为便于比较,6个月的原始数据计算后,又计算出了月平均数。

    抖音以作品数、粉丝数、粉丝增量、点赞总数、转发数、评论数等为参评维度,根据各自权重计算出各自得分即DCI数值。

    为了更全面地反映河南省各级单位政务新媒体的综合影响力及在全网中的比重,根据各平台的活跃度及浏览量等数据维度,我们重新设计了计算公式,满分100分,微博、微信、抖音三个平台的权重各占30%、40%、30%。

    在此规则下,将三个平台的数据即最终的数值BCI、WCI和DCI进行了分数转换,根据相对排名位置,进行了等比例计算,以微信第一名为例,其单平台得分为40分,第二名的单平台得分以第一名的WCI为计算值,等比例计算。以此类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何中有

    2020河南政务新媒体魅力榜TOP10

    榜单数据说明

    统计周期:2020年1-6月。数据支持:中原传媒研究院、清博指数。数据来源:微信、微博、抖音平台。WCI、BCI、DCI:均为统计时间段内月均值。分值计算:以该领域各平台传播力值第一名为基准,等比例计算。总分:该机构在微信(40%)、微博(30%)、抖音(30%)三平台的分值总和,满分为100。全网综评个别账号数据未充分体现,敬请谅解。

    榜单解读

    在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中,除了传统机构媒体的新媒体外,政务新媒体成为众多吸睛的绝对主力,其拥有信息内容优势和资源调动优势以及强烈的表达意愿,无论是在内容、人力还是在管理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多元化优势,成为 “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在众多数据维度中,遥遥领先。尤其是“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共青团”、“郑州发布”三个新媒体,总分差距甚微,稳居前三名。

    其中,“河南省教育厅”的微信、微博两个平台均居首位。抖音平台分值稍逊,但因微信、微博平台的活跃度,总分值最高。

    “河南共青团”账号在三个自媒体平台齐头并进。微信、微博、抖音分值均排在第二位。

    “郑州发布”微信、微博两个平台的良好表现度,加之抖音平台的榜首表现,拉高了总分值。

    政法类新媒体,上榜数量相对较多,“中原盾”、“平安中原”、“ 洛阳交警”、“ 漯河交警”,以及两个消防新媒体“河南消防”、“ 洛阳消防”特殊的题材内容案例优势、或感动或幽默的表达方式感染力强,容易引发受众关注,他们数据排名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从TOP10排名来看,河南政务新媒体基本契合了线下的民生关注度。

    因为本次榜单评选工作采用了综合评分法,着眼于三个平台的同时考量,以至于可能存在部分单一平台的良好表现,没有在榜单中得以体现。我们期待着在全媒体传播时代,在新媒体发展中,不放弃任何一个成熟的传播平台,更期待着相关单位的新媒体,与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原传媒研究院保持良好的互动。不足之处,敬请谅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