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下的全球楼市变局:韩国首尔房价暴涨,曼哈顿公寓遇冷

来源:中新社 2020-08-27 16:20: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少意料外的新变化。疫情阴云下,绝大多数行业都遭受巨大冲击,企业破产、员工失业等情形并不鲜见,但许多城市特别是国际大都市房价却不降反升。
韩国首尔房价暴涨
韩国首尔近期出现了一波涨价抢房潮。据韩联社援引一份社会组织发布的报告,今年5月份,韩国首尔公寓售价从2017年5月的8.4亿韩元,跃升至12.9亿韩元,平均上涨4.5亿韩元(约37.5万美元),涨幅高达53%,为近30年来最高。
房价急剧上涨的同时,还伴随着成交的大规模放量。韩国官方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韩国房产交易量达14.1万套,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10%。今年1-7月累计交易量更是高达76.2万套,较去年同期近乎翻倍,月度交易量和累计交易量双双创下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近3年来,韩国政府累计颁布了20余项房产新政以抑制楼市过热,但成效并不明显。在居外网挂牌的韩国首尔王国地产(Kingdom Inc。)经纪人李镇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的确感受到了首尔的恐慌性购房热潮。在韩国,有钱人都想在首尔买房子。首尔楼市与中国部分中心城市一样,房地产市场长期供不应求,加之,韩国政府的住宅供应政策方向与市场不适应,导致供求矛盾愈发突出。
一般而言,在城市化进程基本结束的发达国家,其房地产市场会渐趋平稳,如果没有剧烈的外部刺激,房价难现急速涨跌。但韩国似乎并不符合这一规律。特别是疫情后,韩国首尔地区出现恐慌性购房潮,房价涨幅明显。
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被视为带动包括韩国在内多国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新冠疫情以来,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货币史无前例大放水,多国利率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各国股票、房产、黄金等多种资产价格普遍上涨。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二季度,包括纽约、洛杉矶、伦敦、东京、首尔、多伦多、新加坡、香港、北京和上海等全球10大都市房价指数连续两个季度“逆势”上行。大城市特别是国际大都市的房产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纽约曼哈顿公寓遇冷
也有部分区域展现出不同的趋势。作为美国乃至全球最繁华、最富有的区域之一,纽约曼哈顿的楼市却遭遇寒流。
根据纽约地产评估公司Miller Samuel与房产中介巨头Douglas Elliman的一份报告,7月份曼哈顿的合作公寓和公寓的签约合同数量与一年前相比下降了约57%。高端市场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价格在400万至1000万美元的合作公寓跌幅超过75%。
Amy Wang是纽约知名高端地产公司Brown Harris Stevens的住宅销售代理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Amy Wang表示,疫情影响下,曼哈顿住宅市场的确出现明显的销售下滑迹象。去年7月1日到8月24日,曼哈顿成交住宅1879套,而今年同期这一数字是860套,下降幅度约为54%。公寓售价也显著下滑。不过,选择降价抛售的业主并不多,许多房主仍在等待观望。而外来人口减少被视为曼哈顿楼市遇冷的主要原因。
相较买卖,住房租赁市场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租房市场非常疲软,过去楼市最为依赖的外来人口很难进来,房租明显下降,不少住宅租金下滑25%甚至更多”,Amy Wang表示。
中国买家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亚洲最大房产科技集团居外 IQI董事会执行主席Georg Chmiel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最新数据表明中国买家仍然是美国楼市最大的外国买家群体。居外网历年的中国买家美国楼市询盘趋势显示,华人买家在美国主要的购房地点就是西海岸的洛杉矶和东海岸的纽约。
此外,疫情防控和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可能也是导致曼哈顿楼市短期遇冷的重要原因。一个现象佐证了这一点:在曼哈顿楼市降温的同时,纽约周围的郊区楼市迎来一波上升行情。据当地媒体报道,汉普顿、纽约威彻斯特县等区域7月份均出现住宅销售倍增的情形。业内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数十万富裕的纽约人逃离该市,前往人口不那么稠密的郊区,带动这些地方房地产成交量急速增长。

原文标题:疫情下的全球楼市变局:韩国房价暴涨 曼哈顿公寓遇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