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向美而行 向好发展 郑州教育为你的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9:0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今,郑州教育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每个人心中都有期待的小幸福:对于小学生来说,书包再轻点、教室里不再那么挤就是幸福;对于家长来说,家门口拥有优质的公办学校就是幸福;对于双职工家长来说,解决孩子中午接送和午餐问题就是幸福;对于老师来说,看到培养的学生都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就是幸福……

    一座幸福之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每个努力的人都值得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幸福,郑州教育人也一直用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让教育更有力度、温度、高度和厚度,为你的幸福持续“加码”。□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责任的力度:

    班额“瘦身” 告别人才“挤挤”

    今年秋季开学,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恒阳将经历一场小“告别”,学校要将原来的6个班拆分成7个班,班级由原来的60多人减少到50多人。这样的告别,对他们来说是幸福的。

    “教室一定宽敞了不少。”刘恒阳充满了期待。不只是刘恒阳,今秋开学,郑州市不少学生都面临着这样幸福的“小告别”。数据显示,去年,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同比下降了11.61和3.87个百分点,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但任务仍比较艰巨。

    根据《郑州市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66人以上超大班额彻底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不超过10%。

    怎么办?郑州市各区通过校内资源整合等方式增加教学班。管城区还借鉴方舱医院建设经验,通过校内工厂化生产组装教室,增加18个教学班,推进全区大班额治理工作。

    除了内部挖潜,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也是缓解学位紧张的有效途径。今年,郑州市区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年度任务目标30所,计划安排33所。截至7月中旬,已开工19所学校,其中主体施工9所,基础施工10所。郑州市区中小学校拟投用项目任务目标20所,全年计划安排30所,至7月中旬已投入使用2所,竣工6所,主体完工22所,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任务。

    改革的深度:

    打组合拳 跑好优质均衡“接力赛”

    周女士一直想给孩子选个好初中,今年在小升初报名前,她下定决心:选择家门口的公办初中。理由很简单:这是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创建项目学校”,差不了。

    周女士所说的“新优质初中创建项目学校”去年才正式公布。2018年9月12日,《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到,到2020年,郑州市将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00所,结成“优质初中发展共同体”20个,郑州市公办优质初中覆盖面达50%以上。2019年,郑州市公布了38所“新优质初中”创建项目学校和75所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培育项目学校名单。

    今年,尽管局属35所公办初中全部移交区级政府管理,但和周女士一样“心甘情愿”选择家门口公办初中的家长明显多了。有数据为证,今年,郑州市区小升初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但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5200多人,其中,有30所民办初中未报满,民办学校“择校”热大幅降低。

    下一步,郑州市将发挥35所移交学校的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同时,还将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以35所移交学校为主体,建立学校、学区发展联盟,以名校强校带领弱校,促进共同发展。

    家门口的优质初中不遥远,优质小学也触手可及。8月16日,郑州市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各区小学入学政策。在各区公布的投入使用的新建公办小学名单中,不少小学都有“名校血统”。以金水区为例,今年,该区有4所新建公办小学投入使用。金水区外国语小学是新打造的“精品化、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明鸿小学)由纬五路第二小学托管;金水区大河小学由纬五路第一小学托管;金水区黄埔小学与农科路小学“同源”“同根”“同发展”,追求“和而不同”的办校方针。

    关爱的温度:

    官方带娃 开启美好每一天

    小学三年级学生李婉静很喜欢学校的午餐,因为这里有热闹的气氛与美味;家长陈婷很喜欢听孩子给她讲学校的午餐,她对孩子挂在嘴边的美味充满好奇……他们的欢喜与期待来自郑州去年开始实行的“官方带娃”。

    2019年10月8日,郑东新区69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现了午餐供餐,课后服务也相应启动。从推迟上课到统一配餐再到免费延时托管,郑东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小学实施的近乎一站式的服务,解决了困扰家长们的“中小学生午餐、放学后的接送”难题。

    此后,郑州市内各区积极跟进。截至今年6月底,市内九区535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已实现午餐供餐全覆盖,可为34万有就餐需求的学生提供服务。目前,全郑州市共有432所小学、16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对应占比45.1%、43.9%。年底前,郑州市区中小学实现课后服务工作全覆盖。

    信念的高度:

    “高配置”教育是幸福生活的最美守护

    对一座城市而言,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郑州市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做到“三个优先”:建设规划优先,建设项目优先,经费投入优先。

    郑州市严控教育用地预留,实现了同步规划。2015~2019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1所,落实规划预留教育用地面积6473亩。

    在顶层设计方面,加上2018~2019年已开工的8所,2020年计划开工的4所学校,郑州5年内计划开工建设26所高中段学校,腾出老校区兴办义务教育,同时支撑郑州市32个核心板块建设。

    在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容工程方面,今年计划新增公办园146所,目前已建成64所,在建64所,还有27所年底前可开工,实际建设总计155所,预计明年秋季开学前全部投入使用。另外,今年计划完成272所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全部投用后普惠率可达85%以上。一幅“学在郑州”的教育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