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政务新媒体“出圈”要具备五大要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2019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文《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一年以来,河南各级单位政务新媒体工作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日前,河南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原传媒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联合发布《2020河南政务新媒体魅力榜》,深度剖析了河南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

    新时代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政务新媒体,成为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政务媒体发展还有哪些潜力?将为出彩河南建设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淑华。

    政务新媒体有利于公众准确理解和支持政策落实

    记者:当下越来越多的政府开始运营新媒体,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宋向清:新媒体是具有广泛适用性的媒体形式,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资质审核便捷、使用成本低廉、传播受众广泛、宣传形式多样、发布上传快捷、宣传效果明显等特点。

    政府是国家政策制定和监督执行机关,政府运营新媒体进行政策宣传和公众言行引导,有利于公众准确理解和支持政策落实,有利于把控舆论导向和引导其他媒体宣传方向,有利于减少不良舆论和媒体传播及生存空间,有利于全面准确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从而可以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昌盛等目标。

    需把握内容、平台、时间、形式、品牌五大要素

    记者:近年,政务新媒体加大了视频、直播等全媒体传播方式,迅速“吸粉”。要高效完成信息传播,除了视频化表达,还有哪些重要元素?

    宋向清:政府要通过新媒体高效完成信息传播,需要把握五大元素,一是内容,二是平台,三是时间,四是形式,五是品牌。

    内容方面,主要强调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这是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首要条件。这方面切忌出现政策的反复和同一信息的不同解读甚至不同表述,尤其是涉及统计信息和数据等要统一口径。

    平台尽可能选择基础用户多、针对性用户集中、性能稳定的新媒体宣传和推广平台。

    时间上主要强调时效性,要及时发布,避免被小道消息误导,从而可以正视听,利引导。

    同时,要采取多种传播形式,以适应不同受众的不同兴趣和需要。文字、图片、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均是可选传播形式,但以短视频和直播形式最受欢迎。

    政务新媒体也要走品牌化之路,建议设置政务新媒体专属徽标,建立主持人制度,让政务新媒体品牌与主持人品牌形成对受众的双重吸引力,从而稳定并逐步扩大受众面。

    借力传统媒体扩大品牌影响力,与社会团体联手打造专业化服务

    记者:新时代政务新媒体,注重传播与服务并重,在发布内容上更侧重热点、焦点、关注点。在助力“互联网+社会治理”方面,还有哪些可探索空间?

    宋向清:对于社会历史发展进程而言,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司法等所有领域都是动态的循环上升体,人们在特点时间有特定的兴奋点或沮丧点,这也就是社会上常说的热点或焦点。

    但是,任何热点或焦点都只是历史的瞬间,长期持续关注并不利于公众情绪的释解和社会的稳定,因此,政务新媒体关注热点要学会给热点“降温”,关注焦点要学会给焦点“散焦”。

    在助力“互联网+社会治理”方面,政务新媒体可以试水借力传统媒体扩大品牌影响力,试水与社会团体联手打造更加精准的专业化服务。比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传播与服务的纵深化发展,可以通过针对特定群体的服务试水推进政府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等,从而让政务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帮助解决具有专业性的实际问题,让新媒体服务落到实处

    记者:河南政务新媒体经历规模增长阶段,正朝矩阵化、专业化、垂直化的方向发展,这将为出彩中原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宋向清:政务新媒体实现矩阵化发展的目的在于能效的扩大,让新媒体产生更大的动能,对中原出彩发挥更大的功效;专业化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在于帮助特定企业或个人解决具有专业性的实际问题,从而让新媒体服务落到实处;垂直化的目的在于组织的健全和完善,在于促进新媒体服务的下探和上触,在于纵深化发展,实现受众的上下游兼顾。

    所有这些都是政务新媒体的创新性探索和实践,不仅有利于政务新媒体规模扩大,服务延伸,成效凸显,而且可以最大化放大新媒体对中原崛起的支撑作用,最大化拉动河南振兴的积极因素,最大化动员一亿中原儿女的拼搏精神和创新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