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是一名小学生啦” 美好的小学之旅从相遇开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7 01:00: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26日,普通而又不普通的一天。从这一天起,郑州市不少适龄儿童将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

    立秋后的风轻轻吹过,这也是适龄儿童和小学的第一次相遇,风轻轻地说,你好,小同学。从验证到领通知书,短短几分钟,准小学生们就完成了报名流程。此刻,他们的小学生活正式开启。一年级,我来啦!未来六年,还请多多指教!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 袁晓强/图

 

    美好·相遇 准备工作足 家长省排队

 

    8月26日、27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日子。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形式。上午8时20分,郑州市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门口“静悄悄”,并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长江东路小学校园内,招生工作人员早已就位:统一着装、各种准备……他们静静等待着与新生的相遇。

    据长江东路小学东校区执行校长李金凤介绍,长江东路小学建成于2006年,长江东路小学东校区是去年投入使用的学校,而长江东路小学西校区是今年新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长江东路小学及学校东西校区,三校区共同招生。学校在长江东路小学设置了三个报名区域。此外,学校还进入社区进行招生。

    上午8时30分,招生工作正式开始。从验证到登记,再到领取通知书,只要符合招生条件的孩子,几分钟就可以报名成功。

    已经在网上报名成功的孩子在现场确认过个人信息即可现场领取通知书。

    同样,在郑州市管城区实验小学,为避免报名人员的聚集,上午,工作人员提前到岗进行发号,号码条上明确了报名的时间、时段。

    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则结合往年情况,设置了学校新生报名预约二维码,家长只要扫一扫即可取号等待报名,有效地避免排队难、排队聚集的现象,家长再不必为排队报名而焦虑。

    “报名挺快。”26日上午,不少家长表示,因为前期一直在关注有关小学的报名信息,所以资料准备得也齐全,几分钟就报上名了。

 

    初见·欢喜 我的小学我喜欢

 

    俄罗斯诗人古米廖夫说:“你在我心上走过,一路撒着星星和鲜花。”每一所学校都渴望在孩子们的心上播撒无数的星星和鲜花。这里将是每个学生生活、学习六年的地方,如何让孩子在与学校的初见中爱上自己的小学呢?

    在长江东路小学,学校把社团“搬”到了报名现场,这里的每一个社团都有令人艳羡的成绩单:足球社团成立起至今,7年时间共输送33名队员到中超、中甲多支球队;遥控车模队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车模运动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2013年该校以车模运动为代表的科技体育活动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关注;“天骄排球队”从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夺得“中国小学生排球联赛”小学男子组冠军,郑州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五连冠……还有晶彩飞扬啦啦操社团、“机器人社团”。

    看着这么多有趣的社团,不少刚报完名的小学生已经按捺不住要体验一番。

    郑州市二七区榕江路学校,这是今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午,现场报名点迎来了第一批前来报名的适龄儿童及家长。可爱的“小榕豆儿”们别提多开心了,以防疫、环保、节约及书香为主题的“小榕豆”入学课程体验套餐为入学报名平添了满满童趣。七步洗手法的卡通动画,老师示范,学生和家长一起津津有味地练习;垃圾分类的游戏互动,五颜六色的卡片成为孩子们最好的学具;倡导节约的双语亲子活动体验,让孩子们自由涂鸦、展示交流;琳琅满目的绘本自助阅读,让等候的时刻溢满书香与童趣。

    印记榕江光影的时光明信片,也镌刻下入学这精彩记忆。

 

    守护·梦想 大胆说出梦想 变身小小追梦人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期待,每一个梦想也值得灌溉。郑州市管城区实验小学是我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的母校。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每一个梦想都精彩”。

    据管城区实验小学书记王蔚娜介绍,小学入学是孩子成长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为帮助孩子们记录下这一精彩瞬间,学校专门设置了“梦想舞台”,孩子们领取到入学通知书之后,可以来到梦想舞台,说出自己的梦想。

    于欣瑞的梦想是当一名美术老师,用画笔画出美丽的世界;杨夏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与病毒战斗;吴润川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造出宇宙飞船……

    给梦想一个栖息的地方,从此变成小小追梦人。在追梦这条道路上,管城区实验小学也将设置一系列的课程,让梦想成真,让创意落地。

    在入学仪式上,一年级的小同学将头戴提前制作的创意头饰和家长一起,大手拉小手,一同走进“梦想门”,正式开启梦想,迈出小学生活的第一步。入班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在准备好的各色梦想卡片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学生将写好的梦想卡片,贴在各班的“梦想之树”上,让每一棵梦想树枝繁叶茂。这棵梦想之树凝聚集体力量,也将成为班级文化的一部分。

    王蔚娜介绍说,他们期待每一颗种子破土而出,在实验小学生根、发芽。也希望在每一个同学的辛勤浇灌下,梦想之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陪伴·长大

    一起学习 未来我们“互相关照”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当孩子们真正成为一名小学生,不少家长内心是又激动又忐忑:学校啊,今天,我把我可爱的孩子交给你,六年后,你将还给我一个怎样的孩子?当然,他们也少不了担忧:怎么做一名好家长?在郑州市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当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着入学纪念证书留影后,新生和家长暂时分开,各自去上“入学第一课”。国旗台下、泉池旁边、天井花园里,三五一组的新生在少先队员哥哥姐姐的带领下诵读《少年中国说》,童音稚嫩但有力量。

    “新生家长入学第一课”正以老师与新生家长聊天的方式开展,旁边的宣传板上“至圣莫如读书 至要莫如教子”在告诉家长,读书与教子是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式。

    孩子近期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上小学家长焦虑怎么办?毕业于心理学专业的刘雯雯老师拿起一本《不管教的勇气》告诉家长这本书可以帮你找到解决之道。

    这也是学校推荐的8本家庭教育书籍之一,家长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该书的讲解视频。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马春佳正在给另一位家长介绍新生入学第一个月会面临的过渡期事项。

    耐心的解答、和善的语气,举手投足间,家长和老师们的心与心更加贴近。

    正如一位家长所言,孩子的成长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今天起,三小将陪伴孩子一起,从学做小学生和小学生家长开始,一起面向未来,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