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特色立身 锐意树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阳市实验中学校园风景

    安阳市实验中学创建于1953年,2005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200亩。现有教职工262名,其中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96名,特级教师3名,省市教育教学专家、名师9名,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26名。62个教学班,3700余名在校学生。

    近年来,该校秉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 , 以“教师大发展,学生大发展,学校大发展”为办学目标,以“从严治校,以德治校,特色立校,文化兴校,质量强校”为办学策略,眼睛向内,苦练内功,通过实行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大力开展特色办学,全面提升办学品质,着力打造精品学校,连续7年荣获安阳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奋力实现学校新跨越,助力安阳教育新发展。

    接轨国际 特色立身

    安阳市实验中学在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多样化办学上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学校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坚持教有特色、学有特色的办学宗旨,逐步形成了以树人班、中西国际班、书法、航模、创客机器人、家庭教育、足球、心理健康八大特色教育为主,并辐射剪纸、绘画、音乐、摄影等发展方向的特色化办学格局。

    近年来,安阳市实验中学已经构建起书法教育“特在师资、特在课堂、特在培训、特在全员、特在实践”的“五特”发展格局,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同时,安阳市实验中学多次组织省、市重大航模比赛,该校航模班学生先后在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种科技体育比赛中获奖160余项,并先后培养国家一级运动员2名,二级运动员3名。2015年,安阳市实验中学被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命名为河南省首批科技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

    2019年5月,安阳市实验中学与西班牙马尼塔斯中学签订合作的中西国际班开始面向全市招生,填补了安阳市公办高中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空白。西班牙是欧洲教育强国,在中等教育领域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安阳市实验中学通过引进西班牙高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实现中西教学理念的交融、教学内容的互补,既为学生完成国内普通高中课程,参加国内高考留下选择空间,同时又为学生入读西班牙一流大学打下基础,确保学生平稳、有效地进入跟学生能力相适应的西班牙一流大学,顺利完成大学教育。一年来,中西国际班影响日益扩大,已吸引西班牙多所大学校方代表来我校参观交流,中西国际班已经成为安阳市教育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精耕细作 锐意树人

    提升教学质量,打造精品学校,是安阳市实验中学孜孜以求的目标。教学质量是生命线。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安阳市实验中学秉持“抓细、抓小、抓严、抓实”的工作原则,突出教学为中心,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全体教职工必须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每个人都要为提升质量做贡献,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向课堂效率要质量、向教科研要质量、向良好师生关系要质量。从2015年高考一本上线14人到2019年一本上线135人,连续7年获得了安阳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实现了教学质量大提升。

    佳信侨心班(也称“树人班”)的成立是安阳市实验中学质量兴校的一个重大举措。2014年,为转变生源结构,实现学校复兴,安阳市实验中学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办树人班,积极吸纳家庭贫困、成绩特优、品行优良的学生。该班实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学校通过竞聘班主任、选聘优秀科任教师的方式,举全校之力,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全力推进“树人班”的教育管理和课堂创新,通过富有特色的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培养学生的强烈社会责任感。随着各项精细化管理措施的不断推行,“树人班”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品德养成教育也成效突出,在2019年高考中树人班一本上线率51%、二本上线率99%, 赢得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以及省、市侨联领导的一致好评。

    随着以“树人班”为龙头的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安阳市实验中学在打造特色化、国际化、精品化品牌学校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逆势发展 再创佳绩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安阳市实验中学师生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克服重重困难,2020年高考中再创佳绩,并连续8年实现一本人数大幅提升。

    据统计,该校2020届高三普通类考生1040人,一本上线151人,其中“正佳侨心班”(树人班)一本上线134人,二本上线860人,艺术体育类考生185人,艺术A段双过线84人,体育本科27人。650分以上3人,600分以上13人,其中以669分取得理科高考成绩第一名的朱德康同学,进校时中招分数仅为532.5分,安阳市实验中学真正做到了让学生低进优出,实现高中三年的再提升。

    “安阳市实验中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凭河南高考改革之势,乘文明城市创建之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优质服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全面提升办学品位,打造特色化、国际化、精品化文明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安阳市实验中学校长董惠军坚定地说。

    西班牙马尼塔斯中学校方代表在该校参观交流

    该校树人班学生在高考中硕果累累

    该校学生在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中获得一等奖

    该校学生练习书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