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固始军民合力战水患纪实:只要人在,啥都能挣回来!

来源: 2020-07-23 05:24: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章继军 通讯员 马泽一 陈泽军/文图

    干群积极自救:只要人在啥都能挣回来

    沿史灌河逆流而上约50公里,到达史河上游的一条支流史漕河,汪棚镇毛学村就在这里。

    7月21日,毛学村莲塘组,趁着积水完全退去,村民们陆续清理受淹的院子;镇卫生院三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受灾区域进行消杀。

    据汪棚镇党委书记梁玉峰介绍,7月18日,固始县突降强暴雨,因地势低洼积水难排,加上史河水位持续超高水位形成回灌,导致毛学村和新集村16个村民组严重内涝,一片汪洋。19日早上开始,在当地干部群众和增援部队的合力救援下,毛学村174户518名群众、新集村2000多名群众被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

    “险情暂时排除,受灾群众已全部返回,目前正积极开展自救。”梁玉峰告诉记者,一方面,正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群众的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另一方面,安排镇卫生院专业人员,对受灾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困难村民进行自救。

    86岁的沈德珍老人,正在自家门口择菜。见到记者拍照,老人的眼泪流了下来。

    “当时屋里的水齐腰深,多亏镇里和村里的干部,翻过院墙跳进院子,把她给架了出去。”老人的女婿告诉记者,因为来不及收拾,老人养在鸡笼里的十多只鸡全部淹死了,衣服和床都泡坏了。老人的子孙在外地,自己因为住在邻村,内涝形成后,根本没有办法来转移老人。“老人年纪大了想不开,心疼自己的损失。”

    “到20号12点,村民的供电已全部恢复,饮用水也很安全。”毛学村支部书记高昌福告诉记者,目前,村干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边忙于灾后自救,一边迎接脱贫验收。

    位于固始县南部山区的武庙集镇,洪水来得快退得也快,山洪造成部分村庄道路和桥梁受损。记者在锁口村看到,该村通往黄土岭村的一座桥梁地基被冲走,部分路段受损。

    在武庙集镇徐小店村,村民们趁着雨停,也在晾晒被淹的家具和生活用品。村支书告诉记者,18日早上7点多开始,该村紧急转移群众109人。“情况紧急,很多群众不愿意走,镇里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想了土办法,用垃圾桶把小孩、老人往外运!”19日上午,所有被转移村民安全返回,进行生产自救。

    在徐小店一处水塘边,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承包鱼塘已三年,因为这次洪水,鱼塘里的鱼基本上跑光了,“(损失)没有十万斤鱼也有八万斤,要说哭我最应该哭。但光哭不能解决问题,我想得开,只要人在,啥都能挣回来!”

    最新:

    信阳未来几天仍多雨

    防汛不容松懈

    记者从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7月22日8点,信阳市178个乡镇、190642人受灾,倒塌房屋22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4765.05公顷,累计转移11646人,损坏堤防7处、长1.8千米。

    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现役官兵548人,武警部队官兵120人,省军区系统现役人员15人,累计出动民兵4650人次,地方人员14333人,防汛机动抢险队员5204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共15872.6万元。

    截至7月22日8点,淮河三河尖站超保证水位,淮河淮滨站超警戒水位,鲇鱼山、石山口、出山店、泼河、五岳、香山、大石桥、兔子湖、铁佛寺等9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21座大中型水库正在泄洪的11座。除淮河大坡岭站、淮河长台关站、竹竿河竹竿铺站、潢河潢川站、白露河北庙集站水位和部分大中型水库水位呈小幅回升外,其他淮干及主要支流河道水文控制站水位和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呈下降趋势。

    “已经进入了‘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信阳未来几天都有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不容松懈!”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洪灾面前,汛情不仅检验着堤坝的坚固度,更检验着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与担当,“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共筑生命安全坚实防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毛学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清理院子

    汪棚镇专业人员对村庄进行消杀

    沈德珍老人说,积水最深一人多高,鸡笼里鸡子没来得及转移都淹死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