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六稳六保看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稳六保看河南丨小香菇种出大产业,卢氏用菌棒敲开“致富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2 23:02: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夏季,因为温度适宜,正是香菇成长的最佳季节。7月21日,卢氏一大早便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好些人还开始上班,38岁的王江波已经在自己承包的香菇大棚里忙碌了一个多小时,跟他一起的还有他雇佣的十多个工人。

  两年前,贫困户王江波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一年能挣十几万,手下还雇了不少工人。说起现在的生活,王江波脸上一直挂着笑,他告诉记者,早年因为父母离婚,全靠自己一个人张罗,之前在县城干厨师,打了几年工,30多岁连个房子都盖不起来,2017年被评为贫困户,他做梦都没想到现在能过上这好日子。

  在卢氏,像王江波这样因为一枚小香菇过上好日子的村民比比皆是。

因地制宜,小香菇“种”出富民增收大产业

  好的香菇,需要优质木屑、水源、空气等自然资源。作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卢氏跨越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润、树木资源多,再加上空气质量好、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条件让发展香菇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卢氏便因地制宜,采用“公司 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产业模式,用小香菇“种”出了大产业。

  “我承包了5个大棚,主要是这种产业模式让我心里踏实,菌棒、技术他们都管,香菇种出来合作社还负责保底回收”王江波2018年下半年加入合作社,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承包大棚的时候心里没底儿,怕赔钱,卢氏很早之前就有很多农户种香菇,但是大多是自己种,一年收一茬,完全“靠天吃饭”,辛苦多年依然挣扎不开贫困的绳索。

  而现在的王江波,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贷款承包了5个大棚,种植了3万棒香菇,用工最多的时候仅工人就需要22个,他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

  记者了解到,王江波的菌棒全部来自东明镇涧北村食用菌产业园。产业园由河南信念集团卢氏县林海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现已有菌棒生产线4条,年可生产菌棒5000万棒、产值2.5亿元、利润4500万元,带动全县11个乡镇、21个香菇生产基地、3000余户从事香菇生产。

  在东明镇涧北村食用菌产业园,记者见到了终于靠香菇过上了好日子的贫困户陈当朝。陈当朝自己在家种了半辈子香菇,对王江波提到的担忧深有体会,现在他选择了直接在菌菇基地务工。

  “现在收入可中,每个月都能挣4000多块,满足的很”51岁的陈当朝,是2016年的贫困户,说起现在的收入,嘴角不自觉的咧开了花。他说,自己之前在家种过香菇全靠手工点种,出菇量不稳定,一年能种几千袋,挣不了几个钱,即便还辛苦种着几亩地,收入依然顾不住一家人开销。自从来了涧北林海香菇工厂当工人,做的工作跟原来差不多,由于车间大部分是机器,比原来还轻松一些,每个月的收入却翻了几翻,现在挣的钱除了日常开销,陈当朝手里还有了不少的积蓄。

  一枚枚小香菇,让越来越多的卢氏村民增了收致了富。

卢氏用菌棒敲开了“致富门”,要将香菇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

  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加上国家和政府“精准施策”,以香菇产业带动富民增收,卢氏不断用菌棒探索致富的门路。

  据林海兴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宁介绍,通过“公司 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产业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菌棒,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通过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菇农吃下“定心丸”。卢氏现已有3.5万户,11.4万人从事香菇产业,也就是说整个卢氏县有1/3的人都在从事香菇产业,农户当中4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香菇,香菇既是卢氏县的特色产业,也成了卢氏县的支柱产业。

  “香菇产业在扶贫相关产业当中,它是速度最快,收益也是最明显的”李红宁介绍说,卢氏探索了多种带贫模式:一是劳务增收,农户在集团基地务工获得劳动报酬,基地可以安排直接就业320人,年均收入能够达到28000元。二是合作经营,农户承包基地大棚,企业提供菌袋和技术指导,产品全部回收,农户每棚每年收入3-5万元。三是订单农业,农户购买企业菌棒,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产品,农户每棚每年收入4万元。卢氏目前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基地承载、农户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香菇产业高质量和高效益的发展。

  除此之外,卢氏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副主任、人行卢氏县支行副行长崔海军还提到,今年以来卢氏还针对性的推出了“香菇贷”专项信贷产品,覆盖所有与香菇产业相关的经营主体。结合香菇的生产周期,该项贷款的使用时限为半年到一年,并做到了随用随取和低利率。截止目前,当地已经发放“香菇贷”520笔4770万元,为香菇产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资金支持。

  “卢氏的下一个目标是把香菇的生产规模扩展到4亿吨左右,将香菇产业打造成一个百亿产业,把卢氏打造称中国香菇强县”提起卢氏香菇产业的未来,李红宁信心满满。他说,卢氏正要建立一个全国的香菇期货交易市场,将来很有可能香菇的价格要从这里进行发布,卢氏正向着中国香菇强县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