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学英语老师杨杰:网络授课如同一场“脱口秀”

来源: 2020-03-10 06:58: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杨杰越来越喜欢与学生沟通、交流

    他坚持每天读书,他相信书海里的营养会给学生带来力量。他叫杨杰,是河南省实验小学六年级的一名英语老师,从教21年来,从懵懂的年轻老师,成长为省内知名学校的骨干教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实习生 聂燕闽/文 李新华/图

    发现学生的美,他坚持公平对待每个孩子

    21年前,杨杰走上了教师的岗位。“刚工作那几年,由于年轻,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理解得不够,在教学中,我经常以教学为中心,对学生非常严格,这也常常使一些调皮孩子更加捣蛋。”回忆起当年,杨杰感慨万千。

    而立之年时,杨杰在教学中忽然明白,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包括课堂的设计也应考虑学生们的具体情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年龄的增长,杨杰越来越喜欢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和特点。“教育应该因材施教,不能强迫他们一定要去做什么,而要善于发现学生们的内驱力,并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特点,实现价值。”杨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杰的努力换来了学生们的拥戴。在一次与学生聚餐中,有个学生让他很震惊,这个学生从小很淘气,常常不写作业,但杨杰发现了这个孩子身上的潜质,对他特别严格,作业不写就到办公室写,在杨杰的严格要求下,这个淘气的学生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我以为他早就把小学老师给忘记了,没有想到,那个学生到现在还感激他,因为小学时候养成好习惯,才让他最终走向了最高学府。”提起这件事,杨杰很自豪。

    如今,杨杰已经是省实验小学的骨干教师,多次在省市区各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得好评,多次参加省市各级骨干教师培训,多次荣获校优秀教师,并在全国各级学科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荣获优秀辅导教师。

    “一定要有一颗公正的心。”杨杰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具备公正的心,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孩子,有的孩子善于用眼睛看,有的孩子善于用耳朵听,要从各个角度理解孩子,换位思考。同时还要时刻学习,跟上时代步伐。

    不仅要讲侧重点,还要给学生留出思考和反应的时间

    录制网络课是一件容易又艰巨的任务。“只用了三天时间备课,天天熬到后半夜。”杨杰说,最开始关注疫情时想到了将来开学的事,但是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参与到这次的名校网课的录制中。

    杨杰说,他们接到录课任务后,用了几乎一天时间商讨选什么样的教材,课程如何分配,同时他们还需要把规划设置的课程方案提交给教研室领导层层把关。“这与平时上课完全不同。”杨杰说,平时上课只要自己备好课就行,而网络课是面向全省不同地区、不同程度的孩子设置的,这里面考虑的东西更多了。

    网络课顾名思义就是老师一个人对着空荡荡的教室讲课,需要想象下面坐着的是一排排学生。“网课录制确实很不容易,如同一场脱口秀,需要老师一个人不停地讲,要把侧重点讲出来,还要给学生留出思考和反应的时间,有些内容还要带着幽默感去解释。”杨杰说,这个过程真的很艰难。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次网络录课顺利进行,省实验小学各个参与录制的老师需要反复练习好多遍,才能走进录制室。“我们这次六年级英语网络课的标准是达到所有地市级公立小学的最低水平,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课,基本没有拓展,一切按照课标的思路进行设计。”

    那么在家上课学习,家长是否需要进行干预呢?杨杰认为,即使是在家里上课,也要有一个仪式感,建议家长能够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上课环境,孩子们最好不要穿着睡衣上课,要像坐在教室里一样,穿戴整齐,这样听课的效果会更好。

    杨杰建议,在家上课期间,学生们依旧要保持以往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间充分活动。同时,在家学习最终要靠家长的坚持和督促。

    学习英语,

    良好的习惯最重要

    抛开“冲外总”、“进枫杨”这些目标性的学习,作为一门国际语言,英语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很多家长从娃娃时期就让孩子学习英语,生怕输在起跑线上,那么如何才是学习英语的最好方式呢?杨杰总结为五个字:听、说、读、写、练。

    杨杰认为,英语学习要从两个角度去重视,一个是一门语言,一个是一场考试,首先它是一门语言,其次它又是一门学科。

    小学时期的英语无疑是初、高中的入门砖,杨杰建议,小学时期的英语学习要重视习惯的培养,比如每天要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听说读写练。而在小学六年级,阅读和写作在英语考试中占有一定比例的分数,这就要求学生除了背诵单词外,还应该大量阅读,同时进行阅读题的练习,这项学习建议在每天都要安排一定时间,至少半个小时。

    除了大量做练习题外,杨杰认为,大量广泛阅读也是提高英语能力的方式,比如各类英语绘本、中国日报英文版等英文报刊,这些都是拓展一个人英语思维的好方式。他建议,要长期坚持这些学习习惯,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面对近年来令人眼花缭乱的网络课程,家长们应该如何选择和辨别呢?杨杰认为,一方面需要家长擦亮眼睛去选择,另一方面家长还需考虑到是录播课还是直播课。同时选择什么样的网络课程还要结合孩子的成绩,要结合孩子的程度选择适合的课程。

    对于即将开始的网络上课,杨杰建议,学生们从网络课开始要早睡早起,作息都按照学校的时间点,该学习学习,该运动运动。保持好的心情,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被克服。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