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了不起的她(22)“我是社区民警,我不上前谁上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07:49: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提起社区工作,本就性格开朗的普罗旺世社区民警李敏总有浑身的干劲儿。面对确诊病人,她不穿防护服就敢往前冲,因为工作出色,还荣立了二等功;然而,面对父母和孩子,已经37天没有休息过的她说,自己心里其实有说不完的愧疚。虽然如此,她却很豁达:“我总爱跟比我辛苦的人比,这让我觉得已经很知足了。”

管理一万多户的社区 她不穿防护服就敢“往前冲”

  “小李警官,真中。”在普罗旺世社区,每当问起社区民警李敏,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是一个共有7期15个院、10900户的大型社区,流动人口也不少,工作可是不好做。虽然有社区、物业,也有辅警配合,但社区民警只有一个,社区治安、人员排查等等,哪项工作都离不开李敏。

  一位居民回忆说,2月3日,小区发现了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大伙都十分恐慌害怕,李敏及时和患者家属联系,获取患者在社区的行迹,并及时发布信息,打消了居民们的顾虑。同时,她还和物业一起对确诊病患的单元进行封闭隔离,并安排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

  “当时疫情正严重,防护服也比较缺,小李警官带着口罩和护目镜就上去了,排查疫情,布置工作,我们都替她捏一把汗。”

  “不穿防护服接触病人,谁敢上啊,电视里人家都是全副武装的。”居民们议论纷纷。

  如今,再次提起这一细节,李敏只是笑了笑,她说,自己当时心里也害怕,毕竟疫情闹得正凶。“但我是社区民警,我要是不往前冲,谁还往前冲”。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有不理解的,也都开始积极配合工作,主动报出自己的行程路线。

  截至目前,普罗旺世社区已排查二十一批182人,通过各种渠道全部联系到位后,目前重点人已经全部解除隔离。

离家不到

  李敏的社区警务室就在普罗旺世社区的地中海风情步行街上,从年初二开始,到如今37天,她的脚步就以这里为圆心,辐射整个3万多人的社区。

  2万步、3万步……在大伙闭门躲避疫情的日子里,李敏的微信运动却每每在朋友圈霸榜。后来,有位关系不错的社区群众看不下去,借给她一辆平衡车,这才把朋友圈里的“路霸”给“打了下去。

  “说实话,只要你用心干工作,你会发现,老百姓的心都是热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李敏说,在一线奋斗的日子里,她的午饭基本都是“百家饭盒饭”,今天这个阿姨送来点吃的,明天又有人拿来点面包,让她在忙前忙后的日子里心里暖暖的。

  在与李敏交谈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工作在一线,有辛苦有暖心,但藏在这个“乐天派”心底的,却是对家人的愧疚。

  李敏的父母就住在经三路上,离她所在的警务室不到十公里,然而就是这十公里路,在认真工作的“小李警官”这里,成了难以跨越的探亲路。

  今年春节,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的李敏原本打算初二放假回娘家看望生病的父亲,再陪陪妈妈,可排查工作开始后,李敏至今没能腾出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只能通过长时间的电话和微信去关心二老的身体;

  同样让她觉得愧疚的,还有正读高三的孩子。“现在每天要上网课,我却没时间给他做一顿饭,也没时间问问他的功课,过问他的情绪。”说到这里,“乐天派”的语调底沉下去,语速慢了许多。

  可过不了多久,她又说了句“嗨”,随即放轻松起来:“谁家没个难,人家有的同志还回不了家呢。”

  “我就爱跟比我辛苦的人比较,这会让我觉得很知足。”她又笑了起来。

  如今,李敏和辅警们仍然每天都在小区的15个楼院进行卡点守护,正是有了他们,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网络才能时时处处织牢织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