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学数学老师马利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曲线

来源: 2020-03-10 06:5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马利宽在讲课时特别注意寓教于乐

     语调文雅沉稳,制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中将整节课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自有老练精妙一气呵成。来自河南省实验小学的四年级数学老师马利宽此次受邀参与录制全省名校课堂网络课,也向记者分享了不少教育心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真正地走近孩子,要必须足够了解孩子,才能跟孩子真正地做朋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

    坚守:执教十七载

    2003年大学毕业的他懵懵懂懂闯入教师生涯,到2020年已经入行17载,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也让他感触颇深。“每一节课背后的辛苦付出,是入行之前所没有想到的,老师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平台。”作为金水区优秀教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马利宽在多年执教中,慢慢积累了一些与孩子相处的经验。

    在教学中,马利宽是孩子们的知识引路人,严谨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在课下,他是孩子们信赖的朋友,能够悉心引导沟通。“这个职业没有名没有利,只有每天相处的这些孩子们,能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从知识上、与人交往上、学习能力上进行帮助。作为老师最主要的收获,是看着这些孩子们慢慢成长。”

    在学生眼中,如果用几个词汇来形容马利宽老师,那一定是“细心、耐心与温和”。在日常教学时,他特别注意寓教于乐,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用精炼准确的语言,深入浅出将数学知识传授给同学。为了兼顾不同水平的学生,他还特别注意分层教学,充分激发所有同学的学习自主性。

    距录制课程不到两天的时间,马利宽临时接到参与录制的消息,开始连夜悉心备课。“通过学校领导的精心部署与安排,我既有压力又非常有使命感,在特殊时期把教育工作做好,能够将知识通过网络途径传播给他们。”马老师介绍,网络授课的优点就是可以多次回看,从而达到巩固效果。每节课后会布置操作与实践作业,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完成。

    挑战:网课大作战

    因本次课程面向全省,不同学校之间教学方法、教材课本皆有不同,在教学上又该如何兼顾差异?马利宽向记者透露,本次网络教学在讲课内容上略有改动,经省教研专家支持以及同科老师集体教研,考虑了不同版本教材进行调整,选择通用内容进行授课。“本次网络授课,基本上做到零起点,以基础知识为主,略微有个别题目提升。”

    在家听课没有老师约束,家长应该如何科学管理孩子学习?马利宽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教学情况特殊,但学生在学习上、作息上、运动锻炼上、与人交往上,都应与平时在学校里边保持相同水平。“首先要保证好作息时间,作息时间应科学设置;其次,网络听课的电子屏幕选择应该从大至小,尽可能降低对孩子视力的影响。”

    关于如何学好数学科目,马利宽老师也分享了满满干货:“数学作为一门工具学科,可以通过练习与理解基本概念,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再做到举一反三,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尽可能地多做尝试。 ”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