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学数学老师何冰:当阅读成习惯,数学也将更简单

来源: 2020-03-10 06:57: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何冰穿着单薄的衣服站在讲台上,虽然没有学生,但她依然满怀激情地讲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实习生 聂燕闽/文 李新华/图

    站在讲台上,面对下面空荡荡的教室,她依然满怀激情地讲课,这就是记者在名校课堂录制现场见到何冰的一幕。

    何冰是省实验小学五年级数学教研组组长,23年来,她兢兢业业,用传道解惑的力量,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

    一颗润喉糖,温暖我的心

    作为一个拥有23年教龄的老师,何冰一直很感恩刚参加工作时曾帮助过自己的人,在老教师们的帮助下,刚参加工作不久,她就陆续拿到了区、市、省级优质课大赛的一等奖,曾经多次在学校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进行授课培训,所研究的课题曾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我特别享受与学生们一起成长的过程。”何冰告诉记者,23年来,与学生们的长期相处,很多事情都让她为之动容。曾经一次,上午讲课时嗓子突然变沙哑了,下午上班时发现办公桌上多了几块润喉糖,上面写着:何老师,请您注意保护嗓子,希望你的嗓子赶快好起来。每每看到这些,何冰心里暖暖的。

    “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谈起自己从事的教师职业,何冰说,面对不同性格的孩子,更需要老师善于交流,性格开朗活泼。老师这个职业一面具备演员的特征,教案就是脚本,还需要自己做教学道具,上课时需要把知识点全面地教授给学生,还需要声情并茂,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保证整堂课生动有趣。“不同于演员的是,我们要跟孩子互动,在互动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过程。”何冰坦言。

    “录制网课真是一场考验。”2月2日,何冰接到参与名校课堂的录制任务,为了把这堂没有学生的课上好,她彻夜加班备课,六年级数学相比小学其他年级难度加大,更需要老师在课堂上形象地讲解。“我需要把所有要讲的内容全部都制作到课件里,学生才能在家里看清楚,所以制作课件是准备的重要环节,每节课我都做了20多张幻灯片,为了学生看清楚,还设计了动画。”何冰说,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协助下,她用最短时间做完了课件。

    培养阅读能力,轻松学习数学

    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虽是一句俗语,但足以证明数学这门基础学科的重要性,那么日常怎样才能学好数学?何冰认为,数学的学习是逻辑思维的训练,小学时期应该把口算能力练好,达到百分之百的计算正确率,这个将是以后初高中数学学习的基础。同时,学习数学也要注重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近几年,阅读理解能力贯穿所有学科中,每次考试都会综合孩子们所学的各种知识,需要他们在阅卷过程中,把自己所学的所有知识综合运用到一道题里面,这对阅读能力要求很高。“建议孩子们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阅读的内容可以多、繁、杂。”何冰建议。

    实际上,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网络课程,面对繁多的网课,很多人不知该如何选择。“我的孩子正在上初中,作为家长,我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何冰说,家长们选择网课不能过于盲目,尤其是目前社会上的网课质量参差不齐,课程内容与学校的教学大纲会不匹配,建议家长们应该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去选择。

    “在家上课期间,建议学生们每天可以做一些室内运动,保持良好心态,以最好的状态回到课堂。”除了课本学习外,何冰建议在小学时期培养一些兴趣和特长,让孩子更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