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学语文老师高志恒:变着法带学生“玩”出个性

来源: 2020-03-10 06:57: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高志恒老师的课总是引人入胜又能收获满满

    参与此次“名校课堂”的高志恒,已在教学一线从业十多年。2月8日,高志恒接受了记者采访。于他而言,教师这一职业,是辛苦且幸福的,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他要做的,就是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周兰/文图

    不断参加各种比赛,在比赛中得到历练和成长

    狄金森在诗中写道:“跳着舞过黯淡的日子,使我飞翔的是一本书。”作为一名老师,要想飞得高远,就要借助一双双隐形的翅膀,对于高志恒而言,那“一本书”就是名师的经验。

    2007年,高志恒刚参加工作就面临着很多挑战,家长的不信任,学生的陌生感,都似一盆冷水泼过来让高志恒十分失落,但又不愿放弃。此后,他不断向身边的优秀老师请教,向年级组的优秀老师请教,请教管理班级的方法,请教怎么样把课上好等等,一个学期结束,高志恒看着学生们稳步上升的成绩,总算舒了一口气。

    没有教学经验,高志恒就翻阅名师的教案、教学实录,看名师讲课的视频,从一开始的模仿,到后来沉淀自己的教育思想,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只要付出努力,收获的果子从来都不会迟到。近年来,高志恒不断参加各种比赛,“通过各种大赛让自己不断得到历练和成长”。在高志恒的语文课上,从来都不照搬课本,相反,他会抛开课本,将语文课变成聊天课,学生们在课堂上可以各抒己见。

    高志恒讲授过许多不同等级的公开课,从学校的青年教师达标课,到学校的教研课、优质课,从区里的教学研讨展示课,到送教下乡的观摩课,从河南省的优质课,到全国的优质课,高老师每学期都上公开课,只要参加,必然获一等奖。一听说高老师要讲公开课,同事们也会提前调好课前去听课,大家都笑称他是学校讲课的“一号种子选手”。

    从2007年到2013年,高老师先后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小学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全国名校名师示范课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应邀到焦作、信阳、鹤壁、濮阳、新乡等地做观摩课,给在场听课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给学生写信谈心,带学生“玩”出好成绩

    师生相处,贵在交心。“玩”是孩子的天性,高志恒总是在想方设法让他们“玩”出精彩,“玩”出个性。有一年下大雪,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怎样让孩子们好好玩玩。“我用最快的时间赶到教室,招呼着孩子们飞奔到操场。我们一起堆雪人、滚雪球、打雪仗。”高志恒说,后来,一位学生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我们和高老师就如这片片雪花,原本谁也不认识谁,然而,落地之后融为一体,结成冰,化成水,便永远也分不开了!

    在高志恒的印象里,有这样一个学生,与其说是“问题学生”,不如说是缺少关爱。“他从外地过来郑州上学的,有一天晚上十一点多家长突然跟我联系,说孩子没有回家,不知道去了哪里。”高志恒说,听到这个消息,本来还有些困意的他瞬间紧张起来,了解到这个孩子喜欢去网吧打游戏,就在QQ群里发动还没有休息的学生在各个群里问一问。后来得知这个孩子去了一个黑网吧,高志恒和孩子的父母一起过去,把孩子找出来。“当时他爸爸特别恼火踹了孩子两脚,我就给孩子拉过来,领回我住的宿舍。”当时的高志恒还没结婚,到宿舍后跟孩子说了很多,但是孩子一声不吭,让高志恒很无奈。

    说话不管用,那就写信。第一封信送出去,石沉大海,没有一点波浪,高志恒并没有放弃,接着第二封第三封……直到有一天,高志恒终于在他难得上交的作业本里发现了一张小纸条: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从那时起,高志恒慢慢发现,孩子的作业按时交了,上课状态也逐渐变好了,这让他非常高兴。

    “这个孩子比较有悟性,本质上很阳光,也很善良,但是特别缺少关爱。”高志恒说,孩子的改变,他都看在眼里,还时不时地能收到孩子的回信。

    高志恒表示,在他和学生相处的日子里,能成为许多学生重要的他人,自己感觉很幸福。

    不仅是老师,也是孩子们的“男朋友”

    得知高志恒因为工作需要,要调到其他地方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2019年的教师节,高志恒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情书”——孩子们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用美篇做的回忆录。

    “感恩老师的照顾,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教育我们知识,在生活上也给了我们很多关怀,跟我们共同成长”“老师您辛苦了”“您不仅是我们的高老师,也是我们的‘男朋友’”……一句句“情话”戳中高志恒的泪点。高志恒和孩子们的笑容出现在每一张照片中,以往的一幕幕涌入他的脑海中,回忆起来是那么有温度。“我很庆幸自己成了一名老师,能够有这样懂事的学生,能够和学生有这样的共鸣和情感,我觉得这也是为人师的一种幸福。”

    第一次录网课压力大,改课件熬到凌晨

    谈到此次录制课程,让高志恒感触最深的就是“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这次录课的任务是提前两天接到的,老师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准备。”高志恒说,毕竟无生授课在他们学校还是第一次开展,每位老师都很重视。“这几天熬夜熬到凌晨的老师很多,有时候凌晨一两点还能看到老师、领导们在讨论、修改课件。”时间很紧,对老师来说,压力也很大。

    在高志恒看来,他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招之即来、战无不胜,不计任何付出、任何代价,全力以赴,大家齐心协力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在这个特殊时期,老师们利用‘互联网 ’的形式,改变了教研的方式,改变了授课的方式,改变了学生学习的方式,但是,不变的,是每一位老师教育的初心,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大家都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