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学语文老师刘俊霞:登台老师身后有团队的支持

来源: 2020-03-10 06:5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刘俊霞在视频课堂上鼓励孩子们要克服困难

    “老师,知道您生病了,我们很担心您,请您好好休息。也请您放心,您不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会好好上课,听代课老师的话的。”老师刚请病假休息一天,第二天上课班里学生递来留言条问候她。这位“老师”就是河南省实验小学一线教师刘俊霞。

    “此次网络授课有规范的课程表,家长可以把课程表打出来贴在家里,告诉孩子虽然没有走进校园,但是我们的学习生活就要开始了。”刘俊霞建议,家长给孩子整理一个相对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提前打印电子教材,准备好平时课堂用到的文具,每一节课前像在学校一样提前做好课前准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我认识到只要想提高,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刘俊霞是河南省实验小学一线教师,从事一线语文教学25年,有较好的文字功底。她的课既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又兼顾学生语文素养的塑造。所以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曾获得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

    学校领导和同事曾评价刘俊霞:“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打造适合自己、学生感兴趣的课堂风格。能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及教材内容灵活创新地开展教学工作,她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喜欢。”

    刘俊霞告诉记者,她在参加河南省优质课大赛前的磨课过程中,曾经一度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面对巨大压力,甚至想过放弃,但也只是一个念头,随即就打消了。擦干泪水,不断深入理解和研磨教材,一次次的否定后再进行不断的磨炼。

    “最后,终于走上河南省小学语文优质课大赛的现场,获得大家的肯定。现在想想,这些经历变成了自己现在工作的一种财富,充满成长印证的财富。”刘俊霞感慨。

    刘俊霞说,她在工作中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现在我们学校知名教师很多,里面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榜样,当我看到很多老师的字写得十分漂亮的时候,羡慕之余,我又拿起了字帖,开始了练字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有了一定的成效。我很感谢我的决定,让我认识到只要想提高,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老师,知道您生病了,我们很担心您!”

    “我最早教过的学生已经成人做爸爸妈妈了,现在他们还经常在群里称呼我‘最尊敬的刘老师’,简单的一句祝福就会瞬间温暖我。”一提到自己的学生,刘俊霞自豪地说,有一次她出差学习一周,班里的孩子给她发视频,哭得哗哗的,当时看完之后心里很难过,又很欣慰,“你用心,就会换来孩子们的无限热爱”。

    前段时间,刘老师高烧在家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到办公室之后,她发现孩子们把留言条悄悄放在她的桌子上,上面的内容让她印象深刻:“刘老师,知道您生病了,我们很担心您,请您好好休息。也请您放心,您不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也会好好上课,听代课老师的话。”刘俊霞表示,当时她看完就泪目了。

    作为一线教师,刘俊霞依然以一个学习者的姿态不断学习。她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管以前取得过什么成绩,但是教材是不断变化的,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也变了,家长对孩子们的教育定位又是非常多元的。所以要敢于接受挑战,要敢于面对困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还要尽可能地多帮助那些年轻的教师,因为优秀的老师越多,受益的孩子也会越多”。

    在采访中,刘老师谈到自己的职业感悟颇深:“教师意味着一种责任,家长把那么多懵懂无知的孩子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除了要兼顾他们的安全之外,更多的是肩负着一种育人的使命,知识传授和习惯培养还有性格引导和塑造,每一样要想做好都不容易,只有不断提醒自己,‘你的使命在哪里’‘你的责任是什么’,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不断改进自己的各项工作。”

    “课是老师一个人在讲,但背后有强大的团队支持”

    谈到这次“名校课堂”录制,刘俊霞老师说,录课的前两天接到任务,时间十分紧张,而且手边的素材太少,“这次录课,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没有学生的直播授课,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怎么把课上得有效率,能带给更多孩子学习上的帮助,是备课的重点”。

    “研究新教材、教学目标,精心写出每一节的授课教案,和教研员专家在网上进行在线研讨,不断修改,最后才能拿出来学生能看的、能一起学习的一节课。同时我很庆幸,虽然课是老师一个人在讲,但是我们老师后面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在支持。”刘俊霞说。

    “此次网络授课有规范的课程表,家长可以把课程表打出来贴在家里,告诉孩子虽然没有走进校园,但是我们的学习生活就要开始了。”刘老师建议,家长给孩子整理一个相对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提前打印教材,准备好平时课堂上要用到的文具,每一节课前都要像在学校一样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家长要提醒孩子跟着课程表,安排好一天的学习,有条件的家长在第一天可以陪着孩子一起适应一下这种节奏。

    “孩子们,病毒虽然隔开了我们的距离,但是每位老师给你们上的课却不会中断。希望你们赶快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上课积极思考,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不断进步。”刘老师在视频课堂上鼓励孩子们说。

    “要扎扎实实练一手好字,这是终生的财富;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课前预习、积极思考、专心听讲等;要拿出自己喜欢的书读,涉及面可以广一些,开卷有益。”刘老师建议孩子们疫情防控期间,在视频上课的同时多练字、阅读、积极思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