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复工高额“返费”内幕调查:加班不算打卡,1万奖金可能1分没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7 10:0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做外卖员还是进工厂,这是个难题。

  当工友把富士康发放7500元的奖励金透露给林军力时,他心动了,但想起去年没拿到一分钱的遭遇,他又犹豫了。

  奖励金,劳务圈俗称“返费”,近几年来,一直合理又“畸形”的存在着。高额返费的诱惑,不亚于一夜暴富,多少人趋之若鹜,就有多少人痛心疾首。

  “返费”内幕到底是怎样的?为什么那么多人挖空心思去挣返费,它的存在是否合理?随着普工招聘市场的日臻成熟,未来普工市场又该如何规范成长?

  【讲述】奔着“返费”进工厂 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看着同村的年轻人都有事做了,荥阳广武镇24岁小伙林军力有点心慌,“是去郑州做外卖员,还是去郑州富士康。”他犹疑不决。

  俗话说,有人在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纷争。想起去年为挣“返费”而“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遭遇,他心有不甘又有点无奈。

  2019年8月,在同村人的建议下,林军力来到昆山一家电子厂打工,“当时是用工高峰期,中介给我承诺的是,除了每月工资4500元外,干满三个月,额外给7000元返费。”

  工厂里,林军力负责组立线,工作强度不高,但工作单一、枯燥,非常熬人,“坚持了半个月,快挺不下去了,想着还有返费,咋弄也得熬够。”

  三个月期满,林军力被告知,打卡名单还未出来,要一边工作一边等,等了20天,名单依然未出,气愤之下,林军力撂挑子不干了去中介处要返费,闹了两天没要到一分钱,这时,他才知道,行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发返费的人员必须是在职的,林军力私自走了算是自动放弃了返费资格。

  “说多了都是泪,我一个打工小白,这些套路根本摸不透。”林军力无奈的说,2月25日,一个工友告诉他郑州富士康缺人,返费飙到了7500元,问他去不去,他心动又犹豫。

  【打探】别怪“返费”江湖套路深 是你太天真

  近五年来,“返费”一直活跃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尤其是制造业中的电子消费产品序列。它在劳务圈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叫:奖励金。言外之意,就是你遵照约定,完成工作量后厂家额外给的费用,在用工高峰期,这种利益交换的举措可以吸引大批劳动力前来救急。

  现实是,很多务工者谈起“返费”羡慕又嫉恨,也有不少像林军力这样,陷入“返费”套路而一无所获的人,“返费”江湖的水,到底有多深?怎样才能合理拿到返费?

  ◎揭秘:“打卡”和上班有本质区别

  “很多工厂会有这样的规定:打卡满55天,给返费。但打卡和上班是有本质区别的。”河南劳务圈一名资深从业者刘先生透露,周六、周天加班不叫打卡,周一到周五之间的迟到、早退、请假也不算,有的还会倒扣,虽说55天,算下来也将近3个月了。

  这还不算,打卡55天期满后,工厂需要和劳务公司要打卡确认单,根据确认单来发返费。“这里面的学问也多,劳务公司出确认单需要时间,工厂提报单子也需要周期,都梳理清楚也差不多后延近一个月了,而且在这后延的一个月里,如果你自动离职了,走了,那就自动放弃返费了。”刘先生说,不在职就不能发放返费是个不成文的行规。

  刘先生说,不排除有些不正规的中介,还会在你期满后玩消失,或者压名单,拖延返费,各种名目进行隐形扣款,目的就是让你的返费不了了之,私自独吞。

  ◎算账:为啥那么多人要拿返费

  返费套路深,为啥还有那么多人甘愿冒风险去拿返费?

  “多挣钱呗,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业内人士张先生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很多大型电子厂,就拿郑州富士康来说,旺季时人员可达40万,淡季时估计只有10万,大进大出的背后,就是市场调节下的“返费”在起关键作用。

  “普工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2小时,周六周天加班8小时,周一到周五的2小时加班按照1.5倍小时工钱来算,周六周天8小时按照2倍来算,整体下来,旺季一个月也不过4000块,加上返费,三个月下来,也就小2万,平均一个月也就6000元多点。”张先生认为,按照工人们干的时长及付出,一个月6000元的工资并不算高,更何况淡季时的3000元,还没有一点返费呢。

  所以,在制造业周期性订单的背后,“返费”也就是人力资本市场利益交换的有力见证了。

  ◎追问:如何合理拿到返费?

  尽管有的人对“返费”的套路深恶痛绝,但存在即合理,我们不禁要问:如何合理拿到返费?

  “找一家比较正规的劳务公司是首选。”业内人士张先生说,随着人力成本的提升,劳务市场的日臻成熟,现在的返费市场已经很透明,想拿到返费也不是说没有可能。

  张先生介绍,相比“返费由工厂打给劳务公司,再由劳务公司打给工人”这种路径,现在很多工厂已经开始单向对接工人,“也就是说,从劳务公司那里拿到确认名单,扣除一定比例后,剩余的钱,直接由工厂打给工人,这种模式,既正规又安全。”

  “很多规模稍大的劳务公司,已经开始比拼服务及返费的及时性了,工人们也不傻,谁给的返费最快,服务好,就会通过谁家进厂。”张先生说,这种现象,也会倒逼行业做出调整。

  同时,他也建议,工人在进厂前,一定要问清楚打卡时长、打卡禁忌、出单子时长等这些琐碎细节的问题,省的事后麻烦。

  【观点】特殊劳动力市场的自我调配

  “不是好现象,但短期内无法扭转”

  “返费是中国特有的,特殊劳动力市场的自我调配。”启宏人力负责人王军占说,虽不是好现象但短期内是无法扭转的。

  “人短缺、人值钱是大趋势。”他认为,目前劳务圈最缺乏的是规模和品牌,“目前的劳务圈就像十年前的房产中介,急需服务提升和规范化,劳务市场的数字化、智能化。”

  单一、重复性的工作,容易缺人也容易被机器替代,未来制造业“用工荒”能否缓解?在万瑞人力负责人卢炜看来,5到10年内很难,“人会越来越贵,目前,劳动率下滑的趋势比人工智能的趋势大的多。”

  “替代有有限的,不排除有一部分岗位被替代,但随之而来的是新岗位、新业态的产生,仍然需要人,缺人是当下及未来近10年改变不了的事实。”王军占表示。

  “返费”作为劳务市场一个特殊的存在,套路多、乱象多,造成行业痛点也多,在劳务行业独立观察员、劳务茶馆创始人李城伟看来,这正是劳务公司的机会所在,“恪守诚信、服务完善、结算及时,就能成为合作伙伴的核心供应商,就能收到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