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微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3 09:1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世界是什么样子?生活是什么样子?我的感觉里,除了绵长而又无处不在的风,其余都是尘埃,我们在其中奔突,努力站稳,但更多的时候是东倒西歪,身不由己”。这段由工人代表陈年喜的文字似乎更全面的概括了建筑工人们的生活。

  对于读土木工程专业的我来说,到工地上班似乎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但曾经的我也心怀梦想,希望展翅高飞,远离工地的艰苦生活。而当我毕业一年后,开始整理这些文字的时候才发觉,世间的渺小与盛大,如同来路与去处,丝毫不能伪饰。

  作为项目安全员,我的工作就是排除一切隐患,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工作中我致力于找到所有的危险因素,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监督者,同时我也是一位观察者。如今我所在的中国二十二冶武汉中电科项目,我和工友们已经在高温下工作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武汉的夏天使人如同烤干的干瘪荷花,浑身散发着热气,令人快要窒息。高温天气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从窗户往外望去,带着红或黄安全帽的人影依然在忙碌着。我有时候不禁想:建筑工人的体格真好,气温这么高,太阳这么晒,居然还能做活,真真是铁人吗?但,怎么可能呢!

  建筑工人刘师傅,今年四十多岁,在工地工作已有二十余载,为人憨厚、随和。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多赚一点钱,回家给母亲养老。对他来说,爬脚手架,搭水泥板就如同喝水一样容易。但是前几天,却差点发生了意外。那天下午,大家的精神都有些不济,脑袋有些发胀,刘师傅在准备爬脚手架时突然感觉使不上力气,头有些晕乎,天气太热了。就在刘师傅还要强行做工的时候,旁边的工友发现了异常,及时制止才避免了一场意外。高温的炙烤让施工现场变得有些“寒冷”,几天后,久旱逢甘霖,天降大雨,不仅带来了清凉,也给这个城市洗刷了飘散和蒙在心上的烟尘。

  你见过早晨四五点的太阳吗?如果现在有人问我,那我一定会反问,你见过早晨四五点的工地吗?建筑就在前面,高楼耸立,已见雏形,楼前影影绰绰。我走近前去,工人们正把石头往搅拌机里送,神色认真,不管身边沙尘翻飞。有的利索的爬上脚手架,毫不拖泥带水,看着他们逆者光站在那里,在微弱的天光下,颇有几分世外高人的味道。

  耸立的高楼,一个安心的小窝,有无数人为它而奋斗,祖先是,我们是,子孙们也将是。世界永远存在A面和B面,尘埃飘荡,有时落在这面,有时落在那面。在同一栋高楼面前,说不定你住进的就是他们建造的房子,你感慨的也是他们感慨过的日光。生而为人,你我都同微尘。(作者:向依)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