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2新版红绿灯”实为旧闻,2017年已实施!郑州交管局称未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22 15:54: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2022年8月22日,一则“2022新版红绿灯”的消息一跃成为热搜前三。网上有消息称,所谓新版红绿灯,在取消红绿灯读秒的同时,不仅改进结构设计,还融入了高度智能系统。也有网友称,“新版红绿灯”堪称九宫格,看起来有些“懵圈”。

  但随后,不少网友纷纷发现这则消息“不对劲”,所谓“2022新版红绿灯”并不是新规!“2022新版红绿灯”是依据GB14886-2016标准。所谓“新国标”是2016年12月发布的,2017年7月开始实施。

  对此,记者联系了郑州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接到关于“2022新版红绿灯”的任何通知。

  随后,记者翻阅了GB14886-2016标准发现,在信号灯组合形式中分为常规组合和特殊组合。其中,特殊组合包含了网友所说的“九宫格”排列,而这种排列模式,仅用于城市中心区或商业区行人/非机动车较多、且独立设有左转专用车道和右转专用车道的路口,用于单独控制左转和右转车辆。这种特殊组合均较少使用。

  换言之,这个“复杂的堪比九宫格”的“新版红绿灯”只是“新国标”中补充的红绿灯的一种,并不是把大家常用的红绿灯给废止了!

  记者还发现,这种所谓的“新版红绿灯”在郑州市较大、较复杂、机动车非机动车较多的路口,已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使用。

  有着10多年驾驶经验的“的哥”刘师傅介绍,这种“九宫格”红绿灯,多年前已经在郑州市大路口使用了,现在越来越多的路口都能见到这种红绿灯。

  记者在设置有“九宫格”红绿灯路口处看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井然有序的行驶着。采访中,不少司机表示,无论是常规组合的红绿灯还是特殊“九宫格”红绿灯,都很好用,郑州市民也早就用的“很顺溜”了。

  也有不少郑州市民表示,早就习惯这种信号灯了,不知道为啥突然网上有人会说是“新版”红绿灯;还有一些交通管理参与者称“这也能上热搜,莫名其妙!”

  对此,大象新闻呼吁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