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中国梦·师魂颂——黄科院附中庆祝第38个教师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1 20:09: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的老师们用诗歌朗诵表达对节日的祝福,学生们通过送鲜花、写贺卡等形式,表达对老师们真诚的祝福和感谢。学校对17个先进集体和113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新加入附中的老师表示欢迎。

  当天,在表彰会上,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冯长安把“根、实、新、责、德、精”六个字赠予全体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充满爱心、对同事关心、对学校、对国家要有责任心,坚持自我创新,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措施做到精益求精。让学生喜欢你、满意你,让社会上的家长认可你。”冯长安说。

  每次听到学生的一声声“老师好”, 黄科院附中的杨艳花老师就会感动而又快乐。作为教师代表,她分享了自己五年来的教学感触。“五年来,每年、每月、每天、每时、每节课,我跟学生一起在书山攀登,在学海共渡。”杨艳花说,5个春华秋实,教会了她更多教书育人的道理,她也从当初的稚嫩不断走向成熟。

  办公桌上一本本厚厚的教案、密密麻麻的笔记,是最美的记忆;两届102个高三毕业生,一张张录取通知书下一个个灿烂的笑脸,更是最美的画面。在杨艳花心里教育工作就是发现美好:也许就是日常教学细节中,需要用心、费神、善思和平和的心境去品味教育工作中五彩斑斓的美好。

  教育有规律,但没有一条规律适合于所有的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思考、探索适合自己的教方法,在实践的过程中再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总结,以使教育工作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活动现场,学校先后对集体类、教学类、优秀教育工作者、管理类优秀教职工进行表彰。

  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程晓林为大家梳理刚刚过去的一学年。过去一年,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一大批学生被省内外知名高校录取,再一次实现了低进高出传奇。她提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心怀梦想、开拓创新,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坚守教育初心,用博爱之心育人的老师们。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作为附中,就是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挖掘宣传身边可学可做的模范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随着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教师的职业将面对诸多挑战,对此,程晓林提醒老师们要重新定位自己,拥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不断刷新自我,用现代教育的意识、理念和智慧建构全新的自我,这是个体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责任的需要。

  最后,程晓林校长就教师内涵发展为老师们提出三点建议。

  用信仰坚守初心,做知行合一的好老师。

  在程晓林眼里,好老师就是要自觉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魅力,做好孩子们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主动承诺、积极践行、立足当下。

  “如今的时代,人们欠缺的不是‘知道多少’,而是知行合一的能力,将知行合一落地的能力,就是知行力,它让知识变成力量,让力量反哺知识,在循环中获得终身成长。”程晓林说。

  她希望老师们永葆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切实将自己的“知”与言传身教的“行”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用创新助力成长,做慎思明辨的好老师。

  新课改新高考正向我们走来,如何打破思维僵化,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新课改新高考呢?

  程晓林说,这需要在老师的精神气质里“注入”慎思明辨的品质,才能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才能在改革的潮流中拥有鉴别力;教师只有学会自我反思、自我批判,在教育教学上精益求精,永不知足,才能在学生心中播下批判的种子,才能在自己的课堂里培养出有富有个性和创新精神的学生。

  用勤谨坚持学习,做博学笃行的好老师。

  在问题面前,人人都是学生。程晓林认为,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解决自己心中的疑问,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多元的知识结构武装自己的头脑,及时更新自己的学科知识,适时地了解与学科知识相关的其他学科的知识,以此来丰富自己知识的宽度和厚度,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博学笃行的好教师。

  要实现博学,老师们还要保持内心的宁静,安静沉稳地去接纳学科知识、教育智慧。

  “我一直认为,做老师就一定要有内心宁静的情怀,做老师更要用这种朴素的情怀去浇筑教育精神。”程晓林说。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