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评论⑧ 把精细化专业服务送到村口:“社工下乡”名副其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5 10:1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评论员 李长需

  据濮阳网消息,截至6月28日,濮阳市已建成89个社工站,实现了社工站建设全覆盖,累计购买服务资金超过1500万元。按照“党建引领、构建体系、融合发展、规范运行、打造品牌”的工作目标,将把社工站建成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服务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服务平台。

  89个全覆盖的社工站,不是建在了城市,而是建在了乡镇(街道)这一层级,并且开始尝试在村(社区)等更下一层级建立社工室(点)。这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社工下乡”了。

  不过,“社工下乡”这种探索,并非是濮阳市的“独家发明”,河南的周口、许昌等地,以及省外的一些地方,都在进行类似的探索。

  让社工“下乡”,这也是“十四五”规划及乡村振兴战略一个目标,濮阳、周口、许昌等地的做法,也算是“政策先行,探索实践”的样本了。

  因为长期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建设,一直侧重于城市的社会治理。而在广大的乡村地区,社会工作则较为薄弱,甚至还存在着空白。

  乡村地区的社工力量薄弱,并不是说他们不需要,正相反,是他们太需要了。留守老人、困境儿童、高龄人群、残障群体、特困供养户、困难优抚对象等,哪一个都需要帮扶,哪一个都需要关怀,但现实是,服务于这些群体的基层工作人员,人数十分有限,且事务又十分繁杂,难以很周到地兼顾。在此背景下,基层是需要注入新鲜血液的,也是需要改进服务方法与方式的,更需要把为民服务做得更周到和更细致。社工的职业属性和价值理念都表明,他们是最适合的群体。

  从政府层面而言,推动乡镇社工站建设,可算是落实改善民生服务和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有着充分的政治合理性和社会合理性。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就指出,“通过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探索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可行路径”。

  可见,政府层面对社工站的定位是:发挥其专业优势来弥补基层民政服务的不足和不够的问题。而在学界,也是希望社工站能提供精细化的专业服务,并彰显专业价值,有效回应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尤其是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够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上发挥作用。

  无疑,乡镇社工站是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其发展思路,也要在明确专业服务中心点的基础上,灵活变化发展策略,尤其是要在社工站的核心业务及资源整合上多想出路。比如,怎么打通县民政及乡镇民生业务与社工站业务的合作沟通渠道问题,形成专业的聚合效应;比如怎么从组织层面寻求与其他组织的合作问题,形成专业的联动效应等。

  目前,各地在探索实践中也摸索了不少的经验,乡镇社工站的前景,也是大可期待的。让乡镇社工站在乡村扎下根来,准确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政策“最后一米”输送中的重要作用,代表党和政府把惠民利民政策资源和社会关怀输送到困难群众的“灶头、炕头、心里头”,对实现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都很重要。我们也希望这些探索的经验,能够得到推广和借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