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关键时刻普京与拜登下了一盘大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5 08:0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的同比增幅升至9.1%,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并创下近41年来的峰值。这份数据迅速推升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本月激进加息至少75个基点的预期,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承压下跌。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后脚外出访问,将人们的视线从硝烟滚滚的乌克兰战场,转移到了充满异国风情的中东地区,俄美双方突然下了一盘大棋。

    ??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

    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9.1%,高于5月的8.6%,也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8.8%,再次刷新了1981年以来的纪录。

    与年初由能源价格主导的通胀不同,6月美国的物价上涨已经蔓延至几乎所有行业。劳工部指出,汽油、住房和食品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最大贡献者。

    过去12个月之内,美国食品价格上涨了10.4%,能源大类价格上涨41.6%,其中汽油价格上涨超过59.9%,电力等能源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4%。6月份美国租金成本环比上涨0.8%,是自1986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也表示,美国工人经通胀调整的时薪本月实际下降1%,比去年同期下降3.6%,这也是美国工人实际工资第15个月连续下降。

    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7月13日对高通胀报告置评,称这个数据令人无法接受,同时辩解称,本月油价出现下降,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应该相应降低。

    9.1%的通胀数字再创纪录虽然进一步削弱了市场关于通胀见顶的预期,但是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却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给市场带来些许希望。

    6月扣除食品与能源类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9%,虽然仍高于市场预期的5.7%,但已经略低于5月的6%以及3月的峰值6.5%。

    这份“火热”的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迅速升温。根据互换合约市场表现,美联储本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已被投资者完全消化,而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已上升至75%。

    猛烈加息的同时,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衰退的忧虑亦在加强。

    美国银行于周三(13日)更新预测,警告美国经济恐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温和衰退。德银预计,美国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概率不足50%。亚特兰大联储于7月1日根据其GDPNow预测模型宣布美国第二季度GDP将同比萎缩2.1%。

    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另一个外溢效应将是强势美元以及给其他经济体带来的巨大冲击。

    美元指数目前已经攀升至108,达到20年来高点。美元指数主要参考美元兑其他六种世界主要货币的综合汇率,其中权重达到六成的欧元已经于7月12日与美元达到平价。

    相比于尚有经济实力的欧元区,过于强势的美元还可能进一步引爆深陷美元债务的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以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加纳、阿根廷为代表的高负债国家本币均出现了对美元的大幅度贬值,并极大地推高了偿债成本和再融资压力。

    目前与基准利率相关性最高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攀升至3.13%,且与10年期美债2.91%的收益率形成长达数日的倒挂。

    ??市场关注美联储加息

    ??为了石油拜登访中东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13日抵达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维夫,开始其就任总统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在欢迎仪式上说,以美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国家安全问题,包括“与中东国家建立新的安全和经济架构”“重新建立强大的全球联盟以阻止伊朗核计划的必要性”等。拜登说,此行他将努力促进以色列人在中东地区的融合,并重申继续支持巴以问题“两国方案”。

    拜登此次中东之行为期4天。他将于15日访问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晤,随后将前往沙特阿拉伯,会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拜登上台已有两年,第一次访问中东颇有些“临时抱佛脚”的感觉,福克斯新闻毫不客气地指出,拜登急需在中东获得一场“外交胜利”,来拯救其在国内惨不忍睹的支持率,尽管实际意义不大。

    有白宫官员称,拜登此行目的非常明确,大致有4个:

    1.帮助以色列更好地融入中东。

    2.巩固沙特与也门之间微妙的停火。

    3.在伊核问题上与访问的国家之间达成一致。

    4.对抗中俄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当然,与美国国内居高不下的油价比起来,这4个问题显得并不急切。

    众所周知,中东地区最有名的就是石油,尤其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美国限制俄罗斯能源出口,导致西方各国陷入严重的能源危机当中。此举固然重创了俄罗斯,可也让欧洲险些喘不过气来,如今欧洲多国已经按捺不住,纷纷使用卢布与俄罗斯进行能源交易,美国怎能不急?要解决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中东也就成了美国不得不拉拢的对象。

    背负着中期选举的压力,拜登这次访问显得仓促而急切,加上最重要的油价问题很难解决,而其他问题就算有所推动,短时间内又很难看到成效,此外,这些美国的海湾阿拉伯盟友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竟然没有一个跟随美国“站队”,一个个都在作壁上观,拜登心里估计颇不是滋味儿。

    ??普京去伊朗拉关系

    无独有偶,据俄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12日证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7月19日前往德黑兰,参加与伊朗总统莱希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三边峰会,并将在那里举行双边会晤。

    这也是俄乌冲突爆发后,普京首次前往中东。俄《观点报》称,普京此次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同一天,拜登国安助理沙利文猜测伊朗可能要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伊朗是为数不多的明确表示支持俄罗斯的国家,而美国长期以来对伊朗施加了无数制裁,这次拜登访问中东,更是将伊核问题放在了台面上,伊朗外交部直言,美国此举具有挑衅性,是在宣传虚假的“伊朗恐惧症”。

    另一个国家土耳其虽然也属于北约成员国,但出于地缘政治利益考虑,土耳其还曾经力促俄乌谈判,数月前颇有成效的第五轮俄乌停火谈判就是在土耳其举行的,只不过在西方的拱火下,泽连斯基很快变卦,导致谈判宣告失败。

    当初瑞典、芬兰想要加入北约,30个成员国之中仅有土耳其站出来阻拦,虽说土耳其这么做完全是为自身利益考虑,但由此可以看出,土耳其敢于向其他西方国家说“不”,并不甘心完全听命于美国。

    对于俄罗斯来说,土耳其算是北约国家当中的一股“清流”,而且与大部分西方国家在俄乌之间拱火挑衅不同,土耳其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和稀泥,不打算得罪任何一方。

    如此一来,土耳其就成为俄美双方都想要争取的对象。普京这次发起三方会谈,如果提及俄乌谈判的问题,土耳其以自身利益考虑,多半还会出面劝和,所以不排除顿巴斯战争结束之后,俄乌双方在土耳其的撮合下,进行第六次停火谈判。

    至于美国一直猜疑伊朗帮助俄罗斯一事,无论是伊朗还是俄罗斯,都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但伊朗已经明确承认支持俄罗斯,就算帮忙也不奇怪,比起对普京的外交动作紧张兮兮,美国不如多多关注自身能源问题,如果拜登无法遏制油价上涨,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票数可就危险了。综合新华社、央视、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