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月15日起,在郑州乘公交将逐步实现“卡码合一”、“二码合一”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5 09:12: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

为提高公交场景疫情防控效率,进一步方便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乘坐公交,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实名公交卡与健康码信息整合的通知》,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局和大数据管理局的统筹部署下,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实名卡与健康码卡码合一”、“乘车码与健康码二码合一”的开发调试工作,将于2022年7月15日起陆续进入试运行阶段。“卡码合一”、“二码合一”的功能介绍如下:

一、适用范围

老年卡、学生卡、关爱卡和支付宝电子客票,其他公交卡和银联、微信、翼支付等支付方式暂不适用。

二、使用方法

老年卡、关爱卡、学生卡可直接刷卡使用;支付宝可直接扫码使用。使用时,刷卡机有四种提示语音:

1、原语音+“绿码” 表示健康码正常、核酸在时限内,扣费成功;

2、“健康码异常” 表示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不扣款;

3、“核酸超时” 表示健康码正常,核酸不在时限内,不扣款;

4、原语音+“需验健康码” 表示因网络、健康码未注册等问题未获取到健康码状态,正常扣费,车长需查验扫场景码获取到的健康码状态和核酸时效。

备注:其他公交卡和银联、微信、翼支付等支付方式的语音保持不变。

三、试运行期间注意事项

试运行期间,将以部分车辆、部分线路、逐步全覆盖方式开展。在试运行期间,乘客仍需要扫车上的场景码并出示。系统正式上线后,使用支持该功能的卡、码消费乘车时,乘客不再需要扫车贴场景码。

四、温馨提示

1、由于乘车时增加了健康码、核酸状态的实时读取和判断,建议乘客刷卡、扫码时听到语音播报后,再将卡或手机离开刷卡机。

2、老年卡、关爱卡、学生卡刷卡乘车,刷卡机播报:原语音+“需验健康码”。大多原因是本人未申领健康码(郑好码),无法查到健康码状态。需要本人或家人在乘车前登录“郑好办”填写个人信息申领郑好码,领取成功后,再持卡乘坐公交车,就能实现卡码合一快速通行。

3、新办理的老年卡、关爱卡、学生卡及支付宝电子客票的用户,24小时后卡码合一、二码合一功能生效。

4、为了鼓励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乘客可通过扫描刷卡机右侧粘贴的二维码获取支付宝每周乘车优惠卷(持续至12月31日),同时在支付宝搜索【郑州绿色出行】可领10元公交出行优惠券和抽取乘车码专属皮肤(持续到7月31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