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口痰就能传染新冠!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从出家门到回家门都要戴好口罩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5 09:56: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文斌 

“西安一确诊病例被一口痰传染新冠”这一信息引起网友热议,随地吐痰对疫情防控有这么大危害?市民应该咋应对?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梁士杰呼吁:当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非常强,市民从出家门到回家门,尽量全程佩戴口罩,即使在户外,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西安市已有病例在户外未佩戴口罩被传染,建议市民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在户外活动也佩戴口罩。

只要出家门就要戴口罩,户外也不能大意

近期国内奥密克戎疫情形成国内多地暴发模式,当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播链复杂、传播途径广、传染性强等特点,即使在户外行走也可能被传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日常防护不可懈怠。

梁士杰说:“要养成戴口罩和戴好口罩的好习惯,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仍然是避免新冠病毒感染的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手段之一。” 

即使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继续戴口罩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护措施。

“洋气”的口罩并不一定能防护病毒,口罩还要去正规渠道买

并不是所有口罩都可以起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市面上的口罩种类繁多,比如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因材质不够致密,预防新冠感染的效果非常有限。而只有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的口罩(如N95、KN95)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但要注意,口罩要通过药店、商场等正规渠道购买。 

在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更要戴口罩

在空气流通不好地方,比如封闭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地铁、公交车等,封闭的公共场所如乘坐电梯这样通风条件不太好的地方,要戴口罩。

到医院就诊或者陪同亲友看病,在医院环境中一定要戴口罩。此外,在公共服务窗口,像超市的收银、银行的柜台这些地方要戴口罩。

还应注意不要随地吐痰,如果咳出痰来,最好用纸巾或手帕将痰包起来,扔进垃圾桶,或者随身带走,事后清洗处理。咳嗽和打喷嚏时适当低头避开他人,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小口罩,大作用,规范佩戴口罩是性价比最高、最简单的防护手段,不但可以大大减少被感染的风险,而且也大大降低了被判定为密接的可能性,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