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启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5 07:4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目前,国际疫情十分严峻,国内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郑州作为人口超千万的交通枢纽城市,疫情防控风险显而易见。

    3月13日,按照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郑州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人员按照行业、岗位和场景划分出的27类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例行核酸检测筛查

    最近一段时间,奥密克戎疫情肆虐,韩国日增确诊连续两天超35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55万例。与此同时,国内多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升级。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3月12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807例、无症状感染者1315例,再创常态化防控以来新高。其中,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412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44例。河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在濮阳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6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多地流调信息显示,此次疫情多与境外输入病例有关。3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指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外防输入,重点是口岸,关键是闭环,人、物、环境同防,定点医院、隔离酒店、机场码头的工作人员以及跨境货车司机等环内人员不能与环外人员接触,坚决守住外防输入防线。同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次专题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准、立足于快、立足于小,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人员按照行业、岗位和场景划分出27类重点人员,启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3月13日13:00~19:00,郑州市金水区、惠济区、中原区、经开区、高新区等部分地区对部分行业人群开展例行核酸检测筛查。

    据了解,本次核酸筛查采取集中采样,采样点由属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进行设置,在参与筛查人群比较集中的企业、单位等将上门设置流动采样点。需要提醒的是,本轮核酸筛查是根据郑州市现阶段疫情防控需要进行的常规工作,请广大市民切勿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3月12日,郑州市疾控中心疾控专家发出健康提醒: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每个市民都应克服麻痹懈怠情绪,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按照省疾控中心新近发布的防控通知要求,所有从省外来(返)豫人员,务必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抵豫时,需向目的地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仅如此,建议来(返)豫人员抵豫后,主动到就近的核酸采样点,72小时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在接受采样及等待过程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结果出来前,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集。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梁士杰表示,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市民们应克服麻痹懈怠情绪,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特殊时期,建议大家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如果要出门,请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此外,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请符合条件的公众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者请及时接种加强针。

    》》河南多家景区免门票活动取消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旅游业也在调整防控措施。

    3月11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相关业务自行恢复。

    3月13日,河南多家景区相继发布公告,因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旅游景区“免门票、促消费”活动提前结束,自3月14日起恢复正常门票价格。

    此前2月15日,河南宣布226家3A级及以上景区,参加2月16日~3月31日的“豫见春天·惠游老家”活动,对游客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截至发稿前,郑州绿博园、焦作影视城景区、焦作云台山景区(含青龙峡、峰林峡景区)、青天河景区、陈家沟景区、嘉应观景区、焦作影视城景区、森林动物园景区、月山寺景区等都已相继发布公告。

    ■新闻1+1

    居民将可在家自测新冠病毒 专家解读抗原检测

    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已制订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什么是抗原检测?自测阳性怎么办?能否替代核酸检测?依据方案,记者采访权威部门专家作出解读。

    什么是抗原检测?

    病毒是否入侵人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来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二者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

    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疫情发生后,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哪些人群适用?

    上述方案规定了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目前国内有5家公司生产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根据方案,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能否替代核酸检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说明,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换言之,也就是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抗原阳性结果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抗原自测阳性怎么办?

    根据方案,抗原自测阳性的人员,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抗原自测阴性但又有症状的人员,根据方案,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综合大象新闻、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