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5 08:3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推动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近期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如下消费警示提示:

    外出消费,做好防护

    春天到了,外出游玩必不可少。消费者要提前了解旅游、购物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主动学习防护知识,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要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遵守当地疫情防护要求和安全警示,切莫忽视疫情风险。出行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以便及时对症处置。    

    食品安全,重中之重

    从信阳市12315投诉举报受理情况来看,食品安全投诉是重灾区,消费者要时刻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外出就餐时,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设备齐全的商家。同时,应倡导文明就餐,按需点餐,杜绝浪费。作为消费者,把好购买关可从源头上掐断污染源,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不在无证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不买已变质或可疑变质食品,应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处购买。选购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完整,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SC编号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的食品,切莫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科学购物,理性消费

    目前,商场促销活动应接不暇,为避免自身利益受侵害,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留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消费者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二是查看包装标识是否齐全,避免选购到“三无产品”;三是核实赠送优惠劵适用范围、活动期限、优惠不叠加等关键问题是否明示,以防附加不合理条款;四是消费者应当按自己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冷静对待商家推销手段,货比三家,切忌避免因优惠促销而盲目购物。

    网络购物,需多留心

    受疫情影响,网购需求随之大幅增长,从近期信阳市12315受理情况来看,网络购物纠纷也有增多趋势。网购商品时,一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二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三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预付消费,谨慎办理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餐饮服务、汽车维修、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迫于生存压力,个别商家加大预付卡式消费的促销力度,消费者此时往往容易被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所诱惑。但是办卡容易退款难,有的商家在消费者办卡或缴费之后就“翻脸不认人”,服务大打折扣不说,甚至还不告而别,让消费者的钱打了水漂。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务必要理性谨慎。一要慎选商家。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同时办卡时避免一次性充值过多。二要签订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售后服务、违约责任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三要主动维权。办理预付卡后,按照约定条款消费。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遇到消费纠纷时,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拨打消费维权热线12315或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与此同时,如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三无”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