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留在阿富汗的中国人:见证塔利班政府掌权近半年,邀当地友人办运动会庆祝中国新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5 20:1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2022年春节临近,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中国城”值班的工作人员正酝酿一场运动会庆祝中国新年。

老家河南平顶山的王亚旭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海外游子,他见证了塔利班政府掌权近半年的变化,也将在新政权下迎来首个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重大的春节。北京时间1月24日,王亚旭向大象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所见所闻以及春节感悟。

见证新政权半年,秩序恢复如常

转眼间,阿富汗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已有近半年。

2020年8月15日,卷土重来的塔利班入主喀布尔,随后,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这个过去40年来战乱、暴恐不断的土地再次陷入动荡不安之中,迅速变化的政局影响的是无数在阿富汗的民众的生活。有人努力逃离,拼命登上飞机;有人选择继续工作生活,观望等待。

王亚旭于当年7月底来到喀布尔中国城工作,主要负责中国城在喀布尔的运营,以及和当地一些矿主对接一些矿产生意。令他没想到的是“很不凑巧地赶上了”新旧政权交替。

他至今记得,当时无奈暂停工作,住进当地阿富汉朋友家里。“吃饭休息什么的都不怎么方便,在朋友家里待了一个星期就又回中国城了。”

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王亚旭的个人感受是,从去年8月至今,明显的感觉治安状况要比以前好很多,很多女士也可以上街。生活秩序恢复正常。但是物价有上涨现象。

王亚旭举例介绍,当地面粉、大米价格较此前涨了30%,汽油也略有上涨。鸡蛋和馕都涨价了。至于水果蔬菜价格则较为稳定。“一个白菜批发价合到10阿尼,合人民币还不到一块,牛羊肉价格没有什么变动。”

所以,王亚旭的整体感受是,在喀布尔生活如常,物资有保障。

办运动会吃饺子、蛋糕,邀当地友人庆贺中国新年

至于疫情,王亚旭称当地疫情情况今年较去年好很多。“大街上男士基本上没有怎么戴口罩,女士上大街都穿的黑胞并戴着黑头巾,并会戴口罩。中国给他们援助了很多东西,其中包括疫苗,很多塔利人员也接种了。”

王亚旭介绍,当地最重要的节日是斋月和古尔邦节。其中,古尔邦节对于当地人的重要程度类似于中国的春节,会放假庆祝。

马上,王亚旭和留在喀布尔的同胞将在当地迎来中国新年。

眼下,他和同事正在酝酿一场运动会。“中国城欢度春节·中阿友谊活动日”的具体计划已经出炉——28日,他们将邀请当地友人一起进行排球、乒乓球、拔河友谊赛,同时会共同品尝中国风味的美食,比如烤肉串,一起包饺子,吃蛋糕等。

这也是王亚旭首次在海外度过重大传统节日,大家商量着要好好庆贺新年。

“除夕肯定会做几个拿手菜,这边蔬菜也很便宜。春节假期就在中国城待着,咱们这边有乒乓球台,还有KTV,我们可以打打乒乓球,唱唱歌什么的。”

作为海外游子,春节不能和亲人一起度过,王亚旭最想说的是祝愿家乡亲人平安健康,新的一年工作顺利,生活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