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居家生活我做主,心理疏导伴成长——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开展线上心理辅导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5 16:3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柳悦楼 张芳华/图文

  为响应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助力他们度过一个充实、健康的寒假居家生活,2021年1月24日,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举行了“居家生活我做主,心理疏导伴成长”线上主题心理辅导。

  此次心理辅导主要从自我时间管理、学会情绪调适、亲子关系指导三个方面进行。

  心理辅导老师以“我的时间调色盘”热身游戏导入,学生通过在画纸上分别图画出自己在上课、睡觉、吃饭和其他活动中花费的时间,明白了自我管理时间的重要性。同时,老师还给学生提出了在业余时间进行阅读、运动、娱乐和其他兴趣爱好等活动时间规划的建议,教会了他们掌握时间管理的方法。

  学会心理调适也是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手段。疫情反扑,学生需要长时间呆在家里,外出时间大大减少,因此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对此,心理辅导老师为学生带来了针对不同性格特点都可以运用的六种实用的情绪疏解方法。

  随着学生与家长居家共处时间的增多,亲子矛盾和冲突也可能会增加。心理辅导老师建议:“唠叨背后有温情,大家要尝试表达巧应对。”唠叨的背后隐藏着父母的不安与焦躁、担心与牵挂,给父母个温暖的回应,选择恰当的时机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将唠叨转化为自己学习、生活的动力都是缓解矛盾与冲突的有效方法。

  最后,心理辅导老师还为学生提供了心理援助热线,并告诉学生,当自己或他人出现长时间的情绪低落无法自我疏解时,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帮助。

  通过此次心理辅导,学生们对自我时间管理、情绪调适和亲子关系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这个特殊的居家生活时期,南曹小学会继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微信、钉钉等方式为学生推送心理健康小贴士、专家讲座等,定期开展心理课堂,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