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消费者协会提醒:春节将至,购买年货要注意商品保质期和使用期问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5 13:41: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1月25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合同纠纷问题,表现为办理餐饮、美容美发或网络购票后,申请退费被拖延或拒绝。二是预付式消费退费问题,表现为受疫情影响,部分早教或月子中心不能正常提供服务,消费者退费受阻。

对此现象,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少外出。确需出行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官方渠道购票,官方渠道票务信息准确、退改签便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权益受损风险。

节日期间均衡饮食,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倡导分餐和公筷公勺,外卖食品要注意选择卫生状况好、防控措施严的餐饮经营店。

选择预付式消费要谨慎。消费前要注意检查经营者的经营资质是否齐全有效,不要而一次性预存过多金额,签订服务合同,留存每次消费的凭证,在商定时间内尽快进行消费。

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影响到网购快递送达,消费者在选择网购时要注意同店铺做好沟通,避免影响收取快递,尤其是选购食品和节令商品时,一定要注意商品保质期和使用期等时效问题。

同时,郑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日常生活消费中如果遇到纠纷,可以保存相关证据,向有关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依规维权。

春节期间,商品促销、产品宣传、网上购物等现象激增,违法侵权行为也随之增加。我们主要从线下、线上两个途径加强执法,规范市场秩序。线下:重点开展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传销、无证无照经营等专项打击行动,对违法典型案件一律通报、一律曝光,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线上:依托郑州市网络市场监管综合指挥系统,重点加大对平台企业和网店经营者的线上监测,规范网络平台经营行为。同时,对网络系统监测的不良信息和违法线索,及时核查处置,严厉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