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丹凤朝阳 馨香满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6 05:52: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朝凤路小学细微处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每年举行形式多样的少先队入队仪式,孩子们在星星火炬旗帜的指引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黄河滔滔入东海,我伴其行。邙山巍峨天下秀,我美其中。丹凤朝阳美如画,我乐其中。福塔脚下,七里河畔,有一所精致、典雅、生机盎然的学校,那就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朝凤路小学。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培师铸魂 赋能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朝凤路小学坚持兴国必先强师的理念,深入推进立人课堂,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系列活动,让“双减”真正深入人心,深入课堂。

    朝凤路小学以“守初心、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为抓手,培养一支团结奋进、爱岗敬业的教师团队。学校注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积极推进“立人课堂”实践,通过开展“凤翎”教师达标课活动,以赛促进;成立“三名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互助成长;开展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促进学科融合。此外,朝凤路小学还多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助力兄弟学校教师专业提升。

    强化全面德育

    奠定坚实基础

    课程育人。朝凤路小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如利用语文课中语言文字、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常识等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利用音乐、体育、美术、艺术等课程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和生活方式的培养;利用德育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人口状况和发展成就,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感情。

    党建育人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学校各类新闻宣传及平台管理制度;加强学校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管理。关注提升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思想认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网络平台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学生科学、文明、健康、守法上网。真正把校园建设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确保校园活动阵地建设绝对安全。

    学校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以“六色六品”规划搭建学校课程体系,精心设计“积羽成翎”成长评价手册,让孩子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发了普适性的演讲课程,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开展了各种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构建了立体的成长环境。一年一度的学生节、跳蚤市场、研学旅行、亲近自然、走进社区等实践体验课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朝凤路小学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文明校园创建列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从细微处做起,让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个朝凤人的心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硕果累累,美名远扬

    朝凤路小学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用汗水浇灌出硕果累累。近年来,朝凤路小学先后荣获全国啦啦操训练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网球特色学校、河南省中小学现代化标准学校、河南省研学旅行示范院校、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学校、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红领巾示范院校等称号,同时该校也是郑州市小学唯一一所教师发展学校。

    成长因为美而鸣声悠扬,生命因为好而蓬勃茂盛。让教育发生,让成长发声,成就了一个共同美好的世界,成就了人的良性成长境界和教育发展的高效境界。在这生机勃发的多彩校园里,朝凤路小学教师满怀希望,脚踏实地,引领朝凤路小学昂扬奋发的学子们,正踩着青春的节拍,与青春一起飞翔。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