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今评弹|“加班不够,捐钱来凑”到底是哪门子的“福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5 09:4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虽然“996”“007”

频频成为互联网热词

但见过加班的

没见过如此要求加班的

近日

深圳一公司要求

加班不满30小时捐300话题冲上热搜

网友调侃道

这家公司让员工实现了付费上班的自由

@昨夜西风梧桐叶:明明是罚款,还美其名曰“乐捐”,我也曾是“乐捐”受害者

@三色杯里的暖色时光:关键强迫加班还没有钱,20块餐补就离谱了。

@别人吃肉咱喝汤:法盲吧?公司内部事不受法律约束?

@画了两个栗子:还是人太多了,要不咋这么内卷呢,你不干有的是人愿意干。

企业这么嚣张 还是罚得轻

@而后2037:劳动法实施起来太难了,惩罚力度不够,也没多少人敢投诉,所以这些企业才这么嚣张。

@夏天冬天春天秋天来了:现在很多公司没有加班费的,积累加班时长可以调休。

@千杯不醉1杯倒:上辈子积多大的德才能遇到这么好的老板啊,加班不光请我们吃饭还提醒我们别忘了报加班费!

大象新闻评论员 陈思

一月加班30小时,老板把我们“调戏”得很精准

这个30个小时标准定得很诡异,如此精准,这个标准恐怕是员工承受的极限吧。一月加班30小时,让你既难受,又觉得能承受。罚款300元,让你既不爽,又不至于暴怒。情绪阈值之下,老板把我们“调戏”得很精准。

大象新闻评论员 邱延波

这种无良公司,还是需要年轻人“治”

当下是灵活就业时代,与其在一棵树上吊死,不如开发第二职业。加班费没有多少,似乎远没有送外卖、跑专车对补贴家用更有现实意义。这种无良公司,还是需要年轻人“治”。

大象新闻评论员 李长需

我们总是把过多的幻想交给年轻人

我们总是把过多的幻想交给年轻人,其实年轻人现在都开始泡脚泡枸杞,养生、惜命之下,他们也许不愿意承受这些负担。

王文博(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迫加班时保留些证据以防后患

对于实行不合法加班制度的公司,员工可以把相关规定文件拍照留存,并保留每天的工作打卡记录,以备将来和公司对簿公堂的时候多为自己争取合法利益。如果规定文件和打卡记录无法留存,每天上下班时拍照片、跟公司领导的聊天记录、加班时的工作邮件等等,都是很好的证据,一定要保留好。

李春(52就业网总经理):

小心那些变相加班“花样”

从我接触到的很多公司来看,加班制度也是五花八门。 有公司还会打造加班文化,员工下了班基本上都不走,营造加班“氛围”,如果下班准点走,团队主管领导就会约谈,用无形的压力逼你“自动”加班。在我看来,高强度加班是造成员工流失的一个重要因素,导致员工有疲惫的工作状态,影响正常上班时间的工作效率,实在得不偿失。

张朝华(郑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

熬夜加班记得中途休息

对于那些不得不熬夜加班的人,提出以下注意点:

1.如果知道自己晚上要熬夜,在当天白天的时候稍微抽空多休息一会,尤其是一定要睡个午觉,养足精神。

2.熬夜的时候最好每隔一个小时左右洗一次脸,尤其是熬夜用电脑的人,而且在洗完脸之后做一下全身舒展运动,拉一下筋骨。

3.熬夜时,很多人都会为了工作一直忙到天亮。因此熬夜工作时要记得在中途休息,保持室内通风,偶尔要走到窗边或是阳台呼吸下新鲜的空气。

加班是最大的“职业病”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劳工组织估计,超时工作在2016年让39.8万人死于中风, 34.7万人死于心脏病,过劳死的人数占到死亡人口总数的4.9%。超时工作导致的疾病负担约占所有工作相关疾病负担的三分之一,可以说,超时工作是最大的职业病风险之一。>>更多详情<<

 畸形的加班文化

《2021年年轻人加班报告》显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达76.1%,超三成年轻人从未准点下班,将近1/5的打工人是因为领导、同事还没走,“被迫”加班。可见,加班已经常态化、畸形化。>>更多详情<<

点击图片浏览东方今报今日版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