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牢记总书记嘱托 河南这十年一个个新突破见证奋力前行的中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29 09:43: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 王姝

  中原的8月,丰收的色彩正悄悄晕染着油绿的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情牵这片土地。从2012——2022,10年间,总书记先后4次亲临河南视察,留下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

  8月28日,“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代表亿万河南干部群众,交出了一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这十年,一个个新突破见证奋力前行的中国。

  (8月28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一】 “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8月下旬,河南滑县。农技人员正用无人机为玉米造风授粉。这种方式,比传统人工辅助授粉效率高上数倍。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封市尉氏县考察时便叮嘱河南。

  “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21年5月,在河南南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麦田,再次叮嘱河南要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产量占1/4,中国人的饭碗里,“河南粮”用这样的比值标记着河南之“重”。

  为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等重大要求,河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去年在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仍达1308.8亿斤;今年夏粮总产762.61亿斤,单产447.25公斤/亩,均再创新高。

(这是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拍摄的土壤改良示范田(2022年5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河南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全国小麦推广面积前10位品种中河南占了4个。河南不仅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南粮”,还用种业的快速发展,彰显着河南的责任担当。通过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谋划打造“中原农谷”,河南 “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正不断提升。

【二】“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9月1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即将实施。为一家科研单位“量身打造”立法保障,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信阳、郑州等地考察调研时,对河南发展做出悉心的指导。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河南以前瞻30年的眼光,作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部署。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河南打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系列“组合拳”,通过实施一系列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河南实现了速度与质量相统一的大跨越。

  如今,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为稳经济大盘尽责任、作贡献。

【三】“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8月16日,来自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航班成功转场到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进行装卸作业。随着这一货运区投入试运营,郑州国际机场朝着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又迈出一大步。

  “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目标迈进”。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厚望。2019年9月视察河南时,他再次要求河南“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用好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牢记总书记叮嘱,河南持续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布局建设了一批“铁、公、机、水”重大项目,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迈入了“市市通高铁”时代。

  不仅如此,河南积极推进“四路协同”,不断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抓住RCEP生效的机遇,设立河南省RCEP企业服务中心,以制度创新赋能高水平开放。

  新时代这十年,河南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上实现了历史性跃升,通道枢纽、口岸平台联通世界,2021年货物进出口8208.1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3个百分点。

【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初秋时节,滚滚黄河波光流金,沿黄生态廊道犹如碧绿的玉带,将万千美景串联起来,吸引了众多群众到此休闲娱乐。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时代强音。

  黄河河南段地理位置特殊,是黄河下游治理的重中之重。为保黄河岁岁安澜,河南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统筹推进黄河河南段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基本完成。

  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河南沿黄生态发生的深刻变化,吸引了一大批濒危珍稀鸟类来此栖息、繁育。到三门峡栖息越冬的白天鹅超过1.6万只,中华秋沙鸭出现在洛阳等地的湿地。

【五】“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当年为了治理风沙,焦裕禄带着群众广泛种植泡桐。近年来,当地依托泡桐,形成了民族乐器制作、展示、销售、电商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大要求。从此,县域治理“三起来”成为引领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如今,兰考全县的民族乐器企业达到200多家,年产值近30亿元,1.8万人吃上了“泡桐饭”,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在飞沙地、老洼窝、盐碱滩种下的泡桐树,已成为造福百姓的“绿色银行”。

  在新一届河南省委带领下,河南实施县域放权赋能、省直管县财政、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同时引导各省辖市做强市本级,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去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45%,比2012年提高14.46个百分点。

  县域不断变强,让城乡“携手共进”,实现了协调发展。

  十年来,河南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2772元增长到2021年的26811元、实现了翻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8月11日,首台国产大倾角(39度向上)斜井硬岩掘进机“永宁号”在郑州顺利通过验收。这台“会爬坡”的设备由中铁装备等单位联合研制,填补了我国大倾角斜井施工建设领域的技术空白。这正是河南落实总书记嘱托,推动实现“三个转变”的生动实践。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铁装备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三个转变”的提出地,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在高端装备领域,中铁装备的盾构机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领域,宇通客车研制的氢燃料客车实现了-30°C环境下常态化运行,整车氢耗、续驶里程国际领先,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绿色出行保障。

  目前,河南正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破冰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4%、12%,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牢记嘱托,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这十年河南愈战愈勇。

  在融入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河南不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一幅新时代中原奋进的新画卷,正在持续展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