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尖峰眼科医院院长王松田:心中有大爱 妙手“撒”光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31 08:52: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王松田院长一边巡视病房,一边给医院团队成员讲解患者病情

    特招入伍 农家子弟勤奋好学成知名军医

    王松田出生在开封杞县的一个小村子。因为家里兄弟姊妹多,生病后请个医生特别难。在其父亲的建议下,王松田13岁就在村里当赤脚医生,走上了从医之路。17岁那年,王松田被特招入伍,在部队成了一名卫生员。虽然他的起点不高,但王松田肯吃苦,也善于学习。 在部队期间,他先后在武汉军区军医学校中专班和大专班、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新乡医学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学校和医院上学和深造,获得了医学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并最终获得正高级职称。

    “我刚调到91医院时,眼科只有门诊,没有专科住院部,设备也很简单。”王松田说,一个手电筒、一个裂隙灯和一张视力表,就是该医院眼科的全部家当。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王松田向医院领导提建议,希望能引进好的设备。在王松田的努力下,1998年,该医院引进了准分子激光机器、白内障超声乳化治疗仪……有了先进仪器的加持,省内外慕名来找王松田做近视眼矫正手术的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王松田一天能做130多例近视眼矫正手术,数量居全省第二。

    2011年,有个女孩儿想考警察岗位,但她的近视度数有1000多度,且眼角膜薄,不适宜做准分子激光。超高度近视眼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她的警官梦,女孩儿急得直哭。王松田为她做了有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她的视力从0.03变为1.0,而她也因此通过了考试,顺利当上一名向往已久的女警官。而该项技术,即“ICL”有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于2012年获得焦作市科技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作为一名医生,用先进的技术为患者治病,并在治疗过程中尽力减少患者的痛苦是我一生不懈的追求。而作为一名眼科医生,要不断学习和创新,掌握更多的先进技术,为患者做手术时才会得心应手,才会为更多的眼病患者带来光明。”王松田说。

    发挥余热 领衔打造一流眼科医院

    2018年,因医术高超,王松田被聘任为刚筹建的焦作尖峰眼科医院院长。当医生他有经验,但是管理一所专科医院,对王松田来说却是头一遭。

    “虽然没有管理医院的经验,但我从医多年,我知道医疗质量是一个医院能否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王松田告诉记者,要打造一流眼科医院,必须保证有一流团队,同时还必须有一流的设备,两者缺一不可。

    在这些思想、理念的引领下,焦作尖峰医院不断购进新设备、引进优秀的眼科医生、定期邀请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到医院坐诊、多次举行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医院的诊疗技术和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经过全体尖峰人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焦作尖峰眼科医院有12位拥有正高和副高职称的眼科专家,64位有经验的眼科医生和专业护理团队,员工共有119人,购置了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仪、光聚焦显微镜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已经成为享誉豫北地区及周边省市的眼科专科医院,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苏州、青岛、深圳、香港等外省市和焦作周边地市患者慕名前来就诊,医院年手术量达到3500例。

    “我现在的这身本事,全是部队和人民培养的,我要将这半生积累的经验回馈社会,以此报答培育我成长的人民军队。”王松田说。

    心有大爱  践行社会责任、弘扬公益事业

    “感谢你们,我又可以参加战斗了。”近日,已经80多岁高龄、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蒲德禄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 服务一流”的锦旗送给了王松田,感谢该院减费为其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让他重见光明。

    作为焦作市的招商引资项目、山阳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焦作尖峰眼科医院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锤炼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弘扬公益事业相结合,致力打造一所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专科眼科医院。

    建院以来,王松田便带领医疗专家团队,先后到焦作革命老区十二会村、孟州市化工镇谢庄村、博爱县罗庄村等30多个村镇开展健康扶贫活动,为200多位贫困村民免费实施手术,将光明和关爱送到贫困村民身边;组织医务人员到解放区陶瓷路社区、河南理工大学等社区楼院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群众筛查眼病,普及眼科疾病预防知识。

    为做好青少年近视预防工作,近年来,该院先后与沁阳永威学校、焦作第四中学、焦作第一中学等学校签订了共建协议,筛查学生6万余人次,授课辅导60余场次,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赞誉,被焦作市山阳区政府命名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三年间,该院迅速行动,为焦作市第三人民医院79位医务人员定制了158套隐形眼镜,助力他们救治患者。先后为医院、学校、慈善部门等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向焦作市红十字会捐款39500元,其中,王松田个人捐款就有27000元;去年7月份,河南遭受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发生区域严重洪涝灾害,该院又捐款捐物共计35850元,其中王松田个人捐款22000元……

    此外,因从军四十七载的军人情怀,王松田还在该院启动了“拥军惠民光明工程”,开展“减免优诊日”活动,组织医院最好的专家团队,利用每周固定日期、特定节假日等时间段,对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常规检查项目费用全免、特殊检查项目费用减半”的“减免优惠”服务。今年8月份,该院又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关爱老兵月”活动,用实实在在的优惠项目,服务退役军人及其家属。

    “虽然我们是民营医院,但我们医院不为盈利,我们的收费标准比公立医院还低。就是为了‘回馈社会,服务于民’。”王松田说,“让患者不出焦作,就能够享受到国内最好、最优惠的眼疾治疗,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图片由焦作尖峰眼科医院提供

    人物名片

    王松田,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眼科医师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眼视光、屈光手术学组副组长,中国尖峰眼科集团准分子激光技术总监,焦作尖峰眼科医院院长。擅长各种眼表疾病,病理性近视后巩膜加固手术、疑难青光眼和复杂眼外伤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擅长准分子激光、全飞秒激光、半飞秒激光、板层刀(LASIK)治疗近视、散光及老花眼手术。2007年3月在全军和河南首家开展超高度近视有晶体眼后房型人工晶体(ICL、PRL)植入术,2013年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在全国50多家省、地市级医院带教及手术。目前已经做各类近视、超高度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眼手术8万多例。

    医者仁心,妙手回春;心有大爱,播撒光明。从农家子弟到知名军医,退役后又担任焦作尖峰眼科医院院长,从业40余载的王松田退伍不退志,换装不换心,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送去光明。王松田说:“虽然我已经退役,但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用半生积累的经验,帮助更多的患者,让眼病患者不出焦作,就能够享受到国内最好、最优惠的治疗,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