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临颍县台陈镇: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严密防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30 09:35: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蒙乐 通讯员 王利生 杨丽丽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暴发、多地频发,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临颍县台陈镇按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要求,贯彻落实好“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方针,落实好“抓哨点、强流调、扩检测、堵院感”十二字防控措施,科学有效筑牢严密防线。

高度重视,深入贯彻。台陈镇根据班子调整重新制定下发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台陈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认真学习,扎实落实。台陈镇深入学习最新疫情防控内容,将乡镇需要落实的及时梳理整理知识点,采取班子会、支部书记例会、疫情防控专管员集中学习,包村干部下村领学电子版梳理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点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对政策的把握度,清醒认识到防控方案调整目的是更加精准、更高质量地做到外防输入,而不是放松防控措施。

全面摸底,精准排查。台陈镇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及时做好数据上报和全面摸排辖区内台陈镇外人员工作情况,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镇通过各村疫情防控网格员电话排查、微信沟通、上门入户等多种形式,逐村逐网格摸排,建立台陈镇外全口径人员信息动态数据库,严密排查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或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强化报备,精确防控。台陈镇通过网格员入户敲门宣讲、微信群告知等形式宣传省内外返临人员要通过豫事办APP、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等方式,提前3天按照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完成“来豫(返)豫人员社区报备系统”报备登记。省内返临人员都必须落实电话报备,电子档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及时处置,精细管控。台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每天返乡人员按照县疫情防控防疫规定采取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登记管理等管控措施,每天根据人员、管控时间将调整好的最新的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管控名单,发到台陈镇支部书记群、疫情防控群内,各村疫情防控网格员根据名单落实“五包一”管控。

全面覆盖,严格实行。为高效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场所码的作用效能,台陈镇以落实“场所码”、常态化核酸检测为重点,全力推动“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日常运行台陈镇常态化核酸检测便民小屋,继续加强常态化筛查。成立核酸检测、场所码督导组,监督重点场所出入人员“应扫尽扫”亮码通行,做到“应扫尽扫”、“逢进必扫”、“逢扫必验”,切实发挥“场所码”在涉疫人群排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流调溯源精准度,推动流调工作效率提升。

表彰先进,营造氛围。一方面召开台陈镇疫情防控专管员表彰会议,针对当前严峻形势下表现突出的敬业负责的疫情防控专管员以通报表扬。另一方面通过大喇叭播放、悬挂横幅、微信群、网格员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信息,提醒群众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督导,自查自纠。镇疫情防控办联合镇纪委、镇市场监管所、镇综合执法大队成立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商超、酒店、聚集性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场所码使用检查,并对各行政村报备、排查、管控、“一户一档”等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现场指出整改,针对不严格落实扫码要求的进行停业整顿,并同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将上级部门和镇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逐一立即整改,保证问题不过夜。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的监督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精准有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