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县检察院察微析疑 深挖漏罪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7 07:38: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明增通讯员 郭海阳

    7月20日,濮阳市濮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邢某某诈骗熔喷布货款一案,经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依法维持了濮阳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的判决结果。

    被告人邢某某,男,1982年2月7日出生,系黑龙江省黑河市广瑞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20年12月3日,濮阳县公安局以被告人邢某某涉嫌诈骗一起熔喷布货款142.5万元移送该院审查起诉,精细审查,深挖漏罪四起,其中三起诈骗熔喷布货款997.5万元,一起诈骗钨条定金30万元。

    察微析疑,深挖漏罪线索

    该案承办检察官张志勇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和人生阅历,多次承办中央、市委督办大要案。面对36本厚厚的卷宗,张志勇“5加2,白加黑”,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反复认真审查、甄别证据,察微析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审查,他发现卷宗内缺少黑河市广瑞贸易有限公司银行明细,那么是否还有漏罪?银行明细上是否能体现出来?张志勇遂引导公安机关补查该证据,经审查该银行明细后发现同期有四笔货款打入该公司账户,时间上高度吻合,那么这些货款是否履行合同?是否和诈骗熔喷布有关?爱较真、爱追根溯源的他,引导公安机关远赴广东、浙江调查取证,三名被害人均证明,2022年2月,黑河市广瑞贸易有限公司法人邢某某称熔喷布存于北京海关保税仓库,付款后24小时发货,4天内到达客户指定的地点卸货,三名被害人将货款997.5万元打入了广瑞公司账户,但多次催货至今未交付,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另一名被害人反映,邢某某称能进口钨条,收取定金30万元至今已两年仍未履行合同。

    至此,四条线索呈现出来,那么本案如何定性,是刑事犯罪还是经济纠纷?广瑞公司和邢某某是否具有履行熔喷布和钨条的资质和实力,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张志勇的面前。

    引导侦查,扩大战果

    2020年2月,新年刚过,新冠疫情肆虐席卷全国,制造口罩的熔喷布紧俏,价格不断飙升。被告人邢某某辩解,广瑞公司和其本人有进口熔喷布和钨条的资质和实力,被抓前已从俄罗斯组织货源,自己主观上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 其辩解是否成立,直接决定邢某某是否构成犯罪,那么邢某某是一个负有责任感的合法商人,还是乘国家之危行诈骗的犯罪分子,需要全面调查广瑞公司和其本人资质、实力及是否积极组织货源履行合同。

    张志勇和办案民警到黑河市工商、税务部门,调取广瑞公司经营范围和纳税情况,经查证,2017年,广瑞公司具有对外贸易经营权,可以经营熔喷布和钨条,邢某某接手该公司后,未缴纳其认缴的出资额490万元,且从未做成一笔生意,未向国家缴过税;经调取广瑞公司银行外汇账户,确定该公司从未向外国支付过定金和货款,且账户上没有资金,是一个“空壳公司”;调查其10名亲戚和朋友,证明邢某某租房住,公司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经济拮据,平时借钱生活,外欠账74万元,负债累累,没有任何资产;调查黑河市海关和口岸办,证明2022年2月,其他公司通过黑河口岸,从俄罗斯进口熔喷布23批次,但没有广瑞公司货物;还查实,邢某某收到1170万元货款后,未积极组织货源,而是偿还其债务、购买私家车、支付儿子抚养费、房租、外借他人等资金共计330万元。

    经过调查,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广瑞公司及被告人邢某某没有资金和实力,在疫情暴发时,利用空壳公司签订熔喷布合同,大肆诈骗货款1170万元,成功追诉漏罪四起,货款1027.5万元。该院以邢某某犯合同诈骗罪,将五起犯罪事实共计1170万元向濮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