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河南“非凡十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7 07:35: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栏目聚焦河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眼下,秋粮主要作物玉米正处于生长关键期。在开封尉氏县沈家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村民石长锁正在给农田防治病虫害,十亩玉米地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而在十年前,沈家村的老百姓想浇一亩地要搭上一天的工夫。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河南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坚持藏粮于技,十年来,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高标准农田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坚持藏粮于地,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844.52万亩。

    就在十天前,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十年来,“中原粮仓”连年丰收,粮食作物总产量由1179亿斤增长到1308亿斤。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同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原大地河南有着联通八方的区位优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国际陆港中心考察时指出,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落实总书记要求,河南加快建设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目前河南已有16条线路直达的出境网络,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中部崛起,创新为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要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立足实际、积极作为,省级实验室体系完成重构重塑,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头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盾构掘进机、光通信芯片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全国领先。

    十年来,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不足7%上升到19%,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先后跨越5000亿、8000亿两大台阶,年均增长7.7%,居中部地区第一。

    十年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16公里,连通所有县城。

    十年来,河南地区生产总值由29810亿元增长到5888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772元增长到26811元。

    据央视新闻

    ■新闻1+1

    多家央媒聚焦河南十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河南考察,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河南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7月26日,多家央媒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栏,聚焦河南十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

    除央视新闻联播外,当天,央视综合频道《朝闻天下》节目播出《非凡十年——河南篇》,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当天20:50予以重播,央视新闻客户端也推送专稿。

    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并配发评论《身边事彰显“国之大者”》;新华社刊发报道《河南抓机遇崛起开新局 埋头干发展更出彩》;科技日报刊发报道《抓住“两头两尾”河南走出食品产业发展新路径》;经济日报刊发报道《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光明日报刊发报道《河南:爬坡过坎勇攻坚》。据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