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九代传承不息 平乐郭氏正骨“开播”盼吸引更多“粉丝”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5 08:1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脚用力!这样疼不疼?”“往上举,看看最高能举到哪儿?”……走进位于洛阳市瀍河区的平乐正骨正元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平乐郭氏正骨法”河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芫沅的问诊室,每天接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

    平乐郭氏正骨,发源于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由始祖郭祥泰开创于清代乾隆年间,连续九代传承不息,整个正骨家族至今已行医200余年,此项技术也已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骨伤科重要流派。而电视剧《大国医》的热播,更是使平乐郭氏正骨家喻户晓,远播海内外。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文

    大象新闻记者 李亚林/图

    围炉夜话学正骨,耳濡目染入杏林

    俗话说,“门里出身,自带三分”,作为平乐郭氏正骨的第八代传人,郭芫沅从小耳濡目染,感受着家族中的医学氛围,即使没有刻意学习,对于医学的热爱和责任早已铭刻在血液中。郭芫沅说,从小家里每天都有患者,别的小朋友看见骨折、流血会害怕,而自己更多的是好奇,爷爷郭宗正给别人看片子时,自己会装模作样地凑过去看一下,也经常和奶奶一起熬药、制作膏药。

    平乐郭氏正骨的传承非常连贯和清晰,每一代不仅在技术上有突破和创新,在发展传播上也不断扩大。到郭宗正这代,开启了开放办学的模式,不仅家族中的人可以学习,甚至外人也可以前来学习。在郭芫沅的记忆中,爷爷白天上班坐诊看病,晚上下班就在家里带学生,不同辈分的郭家人,甚至还有村里其他人,大家都坐在小板凳上,围着炉火听爷爷讲课。

    “爷爷竭尽所能用自己的医术救助病人,并且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更多人,这种精神感染着我,我也会继续传承下去。”郭芫沅说,经她手治愈的患者数不胜数,教过的徒弟也是不计其数。而且从医30多年,即便是电脑如此普及的今天,郭芫沅仍旧坚持手写药方,她认为用药如用兵,也是布局,手写对于药物的感知和思考是电脑给不了的,这是她对平乐郭氏正骨的传承。

    三十载正骨精神传承,五十岁中西结合创新

    除了传承,为了能让平乐郭氏正骨更加鲜活,在创新的路上,郭芫沅也从未停歇。近年来,在对祖传的平乐正骨法及祖传膏药秘方继承的基础上,郭芫沅不断结合现代医疗手段,对药物、针法进行创新,研发出促进骨折后愈合、治疗股骨头坏死的药物;将手法治疗从骨科疾病延伸到内科疾病,进行脏腑调理。

    郭芫沅还希望可以将平乐正骨的手法运用到更广泛的疾病治疗中去,如调理亚健康等,这也是她不敢轻易减肥的原因,怕瘦了没力气,做治疗时不到位。“行医要有做‘百年老店’的耐力,我准备90岁以后再考虑退休的事儿。”郭芫沅说,提到中医,大家都知道学起来会比较慢,需要十来年的积淀,如今很多年轻徒弟心气比较浮躁,不能沉下心来,她还是希望年轻人能静下心来多学习。

    未来,郭芫沅想让平乐郭氏正骨更好地“传承、传播、创新”。于是,今年53岁的郭芫沅在网络上开通了个人账号,她会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向大众科普医学知识,希望自己的知识能够惠及更多人群,也让更多人了解平乐正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