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技术过关、使命感强 这些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2 05:1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以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技术过关、思想站位高的先进党员和优秀干部,为持续推进党建与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谢雅敏 梁靓/文图

    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史晓飞:党员的使命感让我不断到基层普及专科知识

    2001年参加工作时,史晓飞就意识到,虽然患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等疾病的患者很多,但是风湿免疫学科“家底薄”,技术水平和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并且知晓率低,很多患者都不知道自己的病应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作为党员的史晓飞一直有一种使命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整个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既然是党员,就要有更多的责任,除了自己不断学习进步外,也希望整个专业发展得更好。”史晓飞告诉记者,她想通过义诊、科普等形式,让更多患者了解风湿免疫疾病,尽早得到专业对症的治疗。史晓飞至今还记得2021年12月她到三门峡卢氏义诊的经历,因为下雪,原本三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六七个小时,在山路上因为地面结冰,史晓飞穿着高跟鞋下来推车,只为在第二天一早能准时义诊。

    而在义诊过程中,史晓飞面前的队伍总是排得很长,她见过30多岁的“折叠人”,还有很多骨骼变形的残疾人,这让她很难受,也让她发现,基层缺少风湿免疫专科,很多医生由于对此类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所以难以对患者进行明确的诊断和治疗,而患者出现症状后大部分会选择去疼痛科或者骨科止疼,未能从根本上进行治疗,因此不少患者病情发展得很快。

    “我们目前在努力实现‘一县一科一中心’,就是以地市为中心,在每个县区成立一个风湿免疫专科。”史晓飞说,这样基层能有更多的专业医生给予患者及时的治疗建议,从而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景华院区心胸外科重症护士长姬金兰:急难险重第一个上,党员应该成为一面旗帜

    “我觉得护士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患者及家属理解的打针、发药,特别是作为党员,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起到带头作用。”姬金兰说,党员要成为团队的一面旗帜,特别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更要第一个上。

    姬金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最早的护理本科专业学生,她在工作时主动选择风险较大的重症。因为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需要她不断学习更多技能,时时刻刻注意患者的情况。每当有患者被抢救过来,或者康复出院,护士的职业自豪感就会让姬金兰觉得工作非常有意义。

    在此次援沪过程中,姬金兰更是表现出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危险的事情自己上,脏活累活第一个做。外出核酸采样工作,确诊患者最多的小区,姬金兰带领其他党员护士去;给确诊患者吸痰,姬金兰自制一次性防护头套,亲力亲为;遇到接舱交舱等复杂的事情,她也是次次都冲在前面……

    在上海的每一天,所有党员都会将党员徽章戴在工作衣左边胸口的位置。“我们坐车会经过一座天桥,上面有‘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宣传标语,每次看到,我都会热血澎湃。”姬金兰说,正是信仰的力量让大家团结在一起,度过了最难的时刻。

    开元院区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鲲:我用党员的责任“与时间赛跑”

    对于张鲲所在的神经内科,最常见的就是卒中患者,而溶栓的最佳时间是6个小时内,所以张鲲总说自己是“与时间赛跑的人”。“我接诊的患者,一般都会全程陪同办手续、做检查,这样就避免了家属不了解流程耽误时间,很多时候都是推着病床跑。”张鲲说,每次他心里想的都是快点,再快点,这也是他对党员医生的理解。

    负责卒中绿色通道建设以来,张鲲与其他关联科室协调,优化绿色通道流程,有效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为了将脑卒中救治和预防关口前移,他还经常组织科室人员下基层为群众宣讲和义诊。“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患者第一时间发现病情,接受救治。”张鲲说,每天风风火火地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自己很喜欢干,看着患者慢慢好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党员就是,干啥别犹豫,直接往前冲就行了,把这件事做好再去做另一件事。”张鲲说,一直以来,他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张鲲第一时间响应院党委号召报名,成为医院第一批进入发热留观病区的医生,而当时,他的小儿子出生只有四个月。

    在2021年8月,张鲲不小心摔伤了胳膊,因此错过了驰援商丘的任务,对此他非常遗憾。“感觉就是自己的活儿,看着同事们冲锋陷阵,感觉很遗憾。”张鲲说,于是此次援沪任务,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将“与时间赛跑”的党员精神带到了支援上海的工作中,受到了患者和其他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景华院区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护士刘鹏:飘扬在上海方舱医院的党旗是我的精神支柱

    因为紧急的援沪任务,刘鹏的党员转正手续推迟到了6月底,从2014年参加工作起,刘鹏就一直在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努力。“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我心里感觉就不一样了,既然要成为党员,就应该多付出些。”刘鹏说,于是他主动调回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的重症监护室工作,工作之余也积极参加志愿者宣讲活动,经常到学校、工地科普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这次援沪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力量。”刘鹏说,在上海方舱医院,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医疗队成立了三个病友临时党支部,并在病区内的合适位置悬挂党旗。党支部成立的当天,病区内所有的病友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那样的场景下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觉一下子就有了精神支柱。”刘鹏告诉记者,随后党员们立刻行动了起来,维持秩序、打扫卫生、发放晚餐等,感觉整个病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作为预备党员,刘鹏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援沪时一次外出核酸采样,因为高温脱水,刘鹏眼前发黑晕倒了,醒来的第一件事是给领队打电话,请求其他医护人员来帮助他完成核酸采样工作。“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内心非常懊恼和不甘。”刘鹏说,醒来后确实有些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是更多的还是为没有完成任务而惭愧。

    “既然是党员,对待工作、患者和家属时的态度就要更积极,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刘鹏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