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招“专业”指南丨进可打比赛、退可做直播……电竞专业不只“打游戏”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01 13:24: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迎迎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许多新兴专业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电竞专业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这个专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打游戏”。但实际上,如果看到它的全名——“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就知道其实这是一门涉及整个产业发展的大学问。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2017年,教育部新增高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后,国内部分高校进行了“试水”。2021年,包括河南部分高职院校在内的首批电竞专业大学生毕业。

电竞专业都学习哪些内容?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如何?未来该专业有哪些发展趋势?让我们再度把目光聚焦于此。

电竞专业并非“打游戏” 河南已培养出首届毕业生

“电竞专业真的不是打游戏。”提起自己所学专业,河南机电职业学院19级学生刘霄汉这样对记者说。

刘霄汉今年刚刚毕业,目前在国内一家大型电竞机构做赛事运营。他所学的专业正是新兴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在河南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不到十所。而和他一届的同学们,也可以说是我省第一批电竞专业高校毕业生。

“说实话,我也是在高招推介会上才知道有这个专业。最初也以为就是打游戏,家人也比较反对。详细了解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多元、内容涉及非常广的专业,并非打打游戏这么简单。”

2016年9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114号)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2016年增补专业,2017年正式执行。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该政策出台后,国内不少高校“试水”相关专业。记者注意到,2019年开始,河南陆续有高职院校开设电竞专业。目前,已有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河南物流职业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等多所公办院校加入其中。

赛事运营、直播管理还学播音 电竞专业课程有“学问”

电竞专业学哪些内容?

刘霄汉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学了电竞专业,上课日常就是“打打游戏”,其实并非如此。“除了基础课程,还要学PS、PR、AI、AE以及电竞理论知识、新媒体运营等。”

“电竞专业的方向非常广,有赛事运营、直播管理、电竞教练、电竞裁判、平面设计、视频剪辑等,当然也会有‘打游戏’方面的课程,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教师柳冉告诉记者,电竞专业是一个强市场类专业,目前省内开设该专业的都为高职院校,因此与电竞校企结合比较多,主要培养两类人才,一种是专业技能方向的,竞技水平高的学生会送到正规俱乐部接受训练,往各级赛事培养;另一个方向是赛事运营方面,学习竞技比赛策划、实施、推广等内容。

(5月31日,杭州电竞中心启用仪式暨首次市民开放日活动在杭州电竞中心主竞赛场馆举行,16名专业电竞选手在现场进行表演赛。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在河南之外,国内有不少本科院校甚至知名高校也均开设有电竞相关专业,如开设全国首家电竞学院的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根据官网信息,其开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艺术与科技(电竞游戏策划与设计)两大本科专业,从专业学习内容来看,基本很少有“打游戏”相关内容。

比如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主干课程为播音主持基础1-3、播音主持业务、电竞解说策略、电竞解说能力训练等。另开设有表演基础、形象设计(造型定位)、新媒体导论、创新思维训练、媒介素养通论、出镜记者现场报道、传播心理学、科幻与魔幻文学等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近25门以及专家讲座。

就业前景如何?人才存大量缺口,薪资逐年走高

虽然电竞专业在国内属于新兴专业,但电竞产业起步并不晚。

早在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由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批改成为第78个正式体育项目;2015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电子竞技赛事管理暂行规定》,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与规范;2017年,原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发展体育竞赛表演、电子竞技等新业态;

2018年,电子竞技正式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至此,电子竞技在国家体育战略中取得了与传统体育项目相同的地位。

电竞产业的较早起步与人才培养的姗姗来迟,导致电竞人才出现大量缺口。

(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2019年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电子竞技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有潜力的市场,但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而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2021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2021电竞领域新发职位平均年薪26.48万元,且处于逐年增长态势。报告指出。电竞行业的招聘薪资不但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也高于高薪行业的薪资。从具体数据来看,电竞行业比金融、互联网行业分别高出0.58万元、2.6万元。这也折射出电竞在就业市场上的走俏程度。

柳冉对记者表示,今年是该校第一届电竞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在95%左右。“这个行业整体上都缺人,可以说只要愿意,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和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