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招“专业”指南丨冷门专业竟如此酷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太抢手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01 17:09: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每个小男孩都有一个飞天梦,对飞机的构造充满了好奇。小时候的你是否每天仰望天空,思考着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飞机是怎么飞起来的?它又是如何从万米高空降落下来的?这些想不通的问题,总是堆满了小脑袋,不少同学便从小立志,设计飞机、研究飞机,希望将来能够从事与飞机有关的工作。

作为一个冷门专业,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又是一个“高大上”的专业。该专业都学习哪些内容?学习后发展方向有哪些?围绕这些问题,大象新闻采访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系的老师和同学,为你揭秘它的神秘面纱。

“敢上九天揽月” 00后大学生的“飞天梦

“从小我就有一个飞天梦,对航空领域特别感兴趣,希望能在天空中自由的翱翔。”杨嘉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2019级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生,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杨利伟就是他的偶像,经常通过电视了解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发动机被誉为飞机的‘心脏’,是决定飞行器一代又一代发展的关键,高考报考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学院组织空天动力科普大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大学后,杨嘉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遇到问题咨询老师,查阅资料,争取做到最好。“我们专业课主修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航空发动机原理、航空发动机结构、航空发动机控制等等,对于飞机和机械工程技术感兴趣的同学来说,这个专业是个不错的选择。”

杨嘉告诉记者,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就业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动力装置相关领域工作,包括燃气轮机、飞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的研发和制造。“随着国家对飞行器动力行业的支持,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未来在就业方面还是比较稳定且逐年向好的。”

“工程制图、航空航天大型结构分析软件应用等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是实践学习中的重中之重,需要认真对待。这个专业要求我们在理论知识学习及实践中要更加仔细认真,不允许出任何差错。”杨嘉说,“数学是所有理工科专业的必修课程,在以后的工程实践中,需要将力学模型转化为数学模型进行求解。课程学习难度大,内容多,需要多多费心,才能将基础知识学习扎实。”

对于未来,杨嘉准备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为进一步研究航空发动机领域相关技术工程实践应用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为河南首个航空类本科专业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属于理工科,对数学和物理知识掌握程度要求比较高。”郑州航院航空发动机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李勇告诉记者,专业以航空航天飞行器动力为对象,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依托,以动力、能源、机械及控制等专业方向为延拓,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最具“航空航天”特色的专业之一,为河南省首个航空类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刘大响院士到学院视察工作)

李勇告诉记者,2021年11月,郑州航院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着力创建国家创新高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助推河南省融入国家航空强国建设战略布局,围绕“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的发展思路,以河南省首个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和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为基础,组建航空发动机学院,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担任名誉院长和首席科学家,培养飞行器动力工程、质量检测与可靠性评估、航空维修工程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航空发动机学院已建成航空动力实验中心、可靠性环境实验室、创新实践教学部以及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保障条件。

“我们专业学习知识点涵盖了航空发动机原理、结构、叶轮机械原理、控制系统、进排气系统,以及传热与燃烧、强度分析、故障诊断及新能源发动机技术等。”李勇表示,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分布在航空航天大型企业及部队以及民航公司从事航空航天发动机设计、制造、试验、控制、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太抢手 超7成就业于军工及大型国企等

安均优是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2012届学生,毕业后,他怀着对蓝天的憧憬来到上海应聘。凭借扎实理论功底过硬职业能力,他成功被上海吉祥航空公司录取。 

“像安均优这样选择就业的学生有很多,但也有学生选择了继续学习深造。”李勇说,2013届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生魏志远,成为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控制安全性与适航。

“针对发动机服役阶段安全性提升及性能保障需求,他创新性地提出了发动机服役期先进安全控制方法,形成民用涡扇控制安全性设计约束及适航审定要素。”李勇说。

在升学就业方面,李勇表示,2021届、2022届航空发动机学院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分别达到25.14%,22.89%,居全校前列;2022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高,目前暂居全校首位。

“签约就业毕业生中超过70%就业于中航工业、中国航发、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部队、民用航空公司等航空航天及民航领域、国防军工及大型国企,真正实现高质量就业。”李勇说。“近年来,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其中包含航空航天装备领域,学好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就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