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招“专业”指南|这个“鉴往知来”的复合型人文学科 你有没有动心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01 17:10: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每年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总会有不少学生想选、或者在犹豫要不要选历史学专业。与很多热门专业相比,历史学专业给人呈现的多是“冷门”。历史学是一门相当古老的学问,也是一个现代学科门类,那么,高中的历史成绩会影响大学对历史专业的学习吗?如何学好历史这门专业?毕业后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对此,大象新闻采访了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副院长郜向平。

高中学历史和大学学历史有啥不同

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小徐看着高校的历史学专业陷入了沉思。

平时,小徐一有时间就会到书店淘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籍,茶余饭后还会跟父亲探讨一些历史故事。但即使这样,他的历史成绩也并不是所有科目中最好的。高考时他的总成绩过了一本线,却又担心报考历史专业入校后跟不上。

对于小徐的担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郜向平坦言,高中历史成绩的好坏并不一定会对大学选择历史专业造成影响,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要学好高中历史,主要是要背会一些基本的年代、事件、人物等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对历史的脉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要求有初步的分析能力。但是大学学习历史专业,则注重辨析不同观点,进行独立思考与创新性思维,更偏向于自主思考后得出结论。”

郜向平解释,进入大学,对历史的学习逐渐以研究性学习为主,“我们高中时候学到的一些知识点,背后其实会存在一些争议,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这就要求学生们对不同的观点都要有所了解,进一步去搜集原始资料,搜集不同的说法,进行科学的分析,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鼓励学生有一些自己创新的想法,这就是大学历史专业学生的学习。”

先上大学再选专业?“大类招生”是咋回事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内高校中,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信阳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大学等均有历史学专业。

就郑州大学来说,2019年就已将历史学类的招生改为大类招生。“之前我们是按照专业进行招生的,比如考古学、历史学、世界史等每个专业都可以报,现在考生报志愿时,只需要选择历史学类即可。”郜向平介绍,郑州大学历史学大类又分为历史学专业、世界史专业和考古学专业,大一时,这三个专业的知识学生们都会接触到。

大二开学后,学生对这三个专业有了大概的了解,学校会根据学生们的意愿,将学生们分流到三个专业中去。郜向平表示,学生对相关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再去选择具体的专业,要比高考完报志愿时头脑更加清晰。

“历史学大类下面的三个专业,学生们选择历史学专业的比较多,大概能占到50%—60%。不过近两年来,选择考古学专业和世界史专业的学生有增多的趋势”郜向平介绍。

如果进入大学,经过第一个学期的学习,觉得自己对这些专业都不感兴趣,也可以选择转专业,前提是第一学期成绩的专业排名达到一定标准,才有资格提出申请。“你得证明你只是不想学习这个专业,而不是学习能力有欠缺,其他专业才会考虑接收你。”郜向平解释。

历史专业毕业生 还能从事这些“热门”工作

对于这个大多数人认为的冷门专业,考多少分有可能被录取?郜向平坦言,就郑州大学而言,近年来历史学大类的招生人数一直保持在110—120人左右,“参照往年的情况,高出河南一本分数线55分以上,就有可能被录取,这个分数不算是高分。填报志愿时,最好能参照往年录取的全省位次排名,进行综合考虑。”

本科毕业后,就业还是考研?能从事哪些工作?这些问题也是学生们比较关注的重点问题。

对此,郜向平表示,近年来,郑州大学历史学专业、世界史专业和考古学专业的读研率基本保持在50%以上,甚至能达到60%。

“如果想从事历史或者考古研究等相关行业方面的研究工作,一般是要读研、读博的,因为这是一个学术性很强的专业。”郜向平告诉记者,学习历史专业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学习搜集资料、鉴别资料、科学分析的一种研究能力,如果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就业,则选择公务员、历史教师等职业的学生较多。

记者分析,对于历史学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可以粗略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另一类是新兴的。传统的就业方向,不外乎考公务员、当老师、行政等工作,或是在文化馆或者博物馆就业。而新兴的就业方向则包括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推广与政策咨询等相关行业。

对此,郜向平表示赞同,“历史应该是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基本素养,历史学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具体的知识和思辨的能力,更多的还是通达的智慧和看待世界的不同方式。学历史,最忌讳‘读死书,死读书’,历史只有与当下的生活融通,才能带来最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