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县:扬旗奋进阔步行 “红色引擎”助振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1 11:46: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通讯员 聂建武  黄彦宾

依依绿树山川阔,悠悠碧水绕城郭。初夏时节,坐落于新县城东的英雄山上,“红旗飘飘”雕塑,横亘天地、鲜艳灿烂,山脚下,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古朴庄严、红色流淌。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发出“讲好大别山的革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把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重要指示。

山河为碑,历史为证。如今,循着红色足迹行走在老区新县,昔日星火燎原地已是旧貌换新颜,这片承载着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土地,正奋力绘就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英雄山)

守护红色根脉。从“红旗不倒”到“红旗飘飘”,红色基因持续赋能老区跨越发展。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旅游配套设施和场馆维修提升项目正如火如荼展开,科研学术交流中心主体完工、大型停车场雏形初显、景区南北交通线即将贯通……随着整体提升项目的完成,博物馆的红色基因库作用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大别山精神传承有了重要载体,红色文化发展逐渐枝繁叶茂,红色历史瑰宝得以永续相传。

满城红色古韵。踏上宽阔的青砖路,行走在首府路红色街区,道路两旁亲水连廊、红窗飞檐,古色古香的豫南传统建筑尽显历史沧桑。修缮红色历史遗迹、连点成片打造红色街区,如今的新集古城门楼人头攒动,首府步行街商贾云集,慕名前来的游人络绎不绝。依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新县正以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群为中心,推动AAAAA景区创建,进一步彰显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

而今,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引下,新县15处国家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365处革命历史纪念地正在保护性开发利用中焕发新的生机,老区群众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精神中收获满满幸福感。

城有城的精彩,村有村的嬗变。“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参观新县田铺大塆时肯定了新县的“好做法”。

让“好做法”做“加法”。走进大塆,错落有致的豫南民居,翠绿如玉的天然河塘,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香溢四方的农家小菜……浓郁乡愁扑面而来。

(田铺大塆)

 

“真没想到,当年总书记走进了我的店铺和我亲切交谈。”说起当时的情景,田铺大塆民宿“老家寒舍”店主韩光莹仍旧激动不已。中式厅堂优雅质朴,书斋茶室古典含蓄。随着暑期来临,疫情影响减弱,全国各地的前来体验特色民宿的客人陆续增多。“订房的人一天比一天多,预计月入住率能达到70%。”韩光莹开心的表示。

随着游客的日渐增多,大塆内的农家小菜也红火起来,尤其是许秀青的春临农家,总是高朋满堂。

“刚开办的时候一年才挣几百元钱,总书记来了以后,乡里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也跟着沾了光,现在一年少说也能挣二三十万元。”说起近年来的变化,许秀青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近年来,田铺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持不搞大拆大建,毫不动摇培育绿水青山,形成了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多种业态,走出了一条文旅农“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路。

从田铺大塆到大畈,从西河湾到丁李湾……如今的新县乡村,正经历着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芬芳”的华丽蜕变。当前,新县正以田铺乡、泗店乡、香山湖管理区、周河乡等乡镇区为主,按照“美丽产业、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道路、美丽河塘、美丽文化、美丽党建”七美要求,着力建设“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全面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红色引擎领航,绿色发展强基。老区新县在发展长河中厘清了‘变’与‘不变’的关系,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通过传承红色基因、盘活红色资源,用红色精神铸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