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夜市的“人情味”,让商户们体会到了幸福感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06 17:0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田林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士伟 /文图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周口迎来经济复苏。“胡辣汤、烧烤、啤酒、小龙虾...”周口人熟悉的烟火气逐步回归。

一种味道即是一种人生

5月29日,骄阳似火的周末,来上一碗热腾腾的传承了800多年,早已是闻名全国的“中华名小吃”逍遥镇胡辣汤,是周口人最中意的早餐。

“给我来一碗胡辣汤,一碗两掺,两个包子,一根油条。给我来两碗胡辣汤打包带走...”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赵家胡辣汤店上演着周口最具烟火气的一幕。

早上8时,位于周口交通路西段邮政局门口的逍遥镇赵家胡辣汤店门口,络绎不绝的市民在门口排队扫码登记,只为喝上那一碗汤汁粘稠、入口顺滑、辣味醇郁、汤香扑鼻的胡辣汤,再配上油条、包子和油饼,能量满满的一天由此拉开帷幕。

楚河汉界 乐在“棋”中

“跳马将军、出车再将。”上午9时,周口公园湖边的树荫下,三五成群的大爷们围在一起下象棋,对战双方凝神聚力、面色凝重的思考布局,围观群众分成两班“军师”指点江山热闹不已。

大爷们在小小的“楚河汉界”棋盘上展开斗智斗勇的智力博弈,见招拆招、你来我挡、各显神通。胜局一方调侃要不是走错一步早就赢棋,败局一方不服的叫嚣再战三百回合。

棋摊现场,一大爷说都是在附近居住的,平时没事了约着一起来下象棋,不仅精进了棋艺,还陶冶了情操,大家都乐在“棋”中。

上午10时,滨河路与汉阳路口,城区新投放的核酸采样工作站正在紧张有序的为群众核酸检测工作,周口市民张先生带着两个儿子排队、扫码、采样后,为了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爱好,在滨河路露天乒乓球桌台上,张先生对孩子们言传身教,正手攻球、反攻、扣球,父子们在球台上打的是挥汗如雨、不亦乐乎。

听戏小曲享美食 休闲垂钓很惬意

周口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城市在飞快复苏,真实的人间烟火气重现。其中堂食的开放,对老百姓饮食消费表现突出,周末携家带口出来享受一下美食,也成为一种休闲形式。

上午11时的建业大食堂人潮涌动,这里古色古香的食堂,让人宛如穿越到古老的街巷市井中,周口及河南内的名吃,汇聚于此,戏楼里,锣鼓声起伏,悠扬的小曲小戏醉人,店家及伙计穿着古装,吆喝着,跑堂送菜送面,食客人山人海,人们在这里居家享受着美食盛宴。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周口市民的周末娱乐活动逐步回归,当日下午的沙颍河大桥下游河边,数十位老少不一的垂钓爱好者沿河岸边一字排开休闲垂钓。

市民谢先生也是钓鱼爱好者,谢先生说,如今复工复产已有序开放,周末没事了约着朋友来河边钓钓鱼,和钓友们交流交流钓鱼的心得和垂钓技巧,顺便再过过手瘾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当日下午5时,在五一广场地下广场、爱的茂商场等地,不少市民前来购物、休闲娱乐,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商场工作人员对入场顾客进行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等工作。

夕阳西下,中心城区内的主干道路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车水马龙般的开启了堵车模式。周口人的夜生活也即将开始。

在城市里从不缺少精致的餐厅和高档的酒店。但对许多周口人来说,夜市才是他们心中舒服惬意的存在。

夜经济 最熟悉的烟火气

傍晚7时,华灯初上,周口街头巷尾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在周口南广场夜市已是客流如织。

进入南广场夜市,大排档窗口异常火爆,橱窗里摆满了各种美食。啤酒、烧烤、小龙虾……种类繁多的美食,三五人一桌的食客,围桌相聚、把酒言欢,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夜市的烟火气,点亮了美好的周口夜生活。

“今晚吃什么”是一道不限选项的多选题。先来点烤肉串、烤面筋、烤鱿鱼,一大盘麻辣小龙虾,再来一打冰镇啤酒......周口市民李先生约着两个朋友来夜市练摊,熟练的向夜市老板点餐。

“这么喧嚣热闹的环境,跟朋友一起吃个饭,也不用那么拘束,就是很放松很舒适。”市民李先生说。

如果说夜市的“烟火气”慰藉着食客的胃和心,那么夜市的“人情味”也让商户们在工作中体会到了幸福感。

南广场夜市商户介绍说,他这里有很多回头客,特别是有很多食客们跑十多公里路程到我们店来吃烧烤和小龙虾,我们每天下午五点开始营业到凌晨12点多,人越多我们心里越高兴,收入也多。

夜市,不仅仅有深夜食堂般的治愈时刻,也有举杯共饮的青春。愈发浓郁的“烟火气”也是城市的生动缩影。周口这座城市正逐步向好,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