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核心素养下 小数运算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8 08:55: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教学心得

      运算能力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必备能力之一,小数运算的深度学习应是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学生能够批判地学习新的法则和运算定律,并将它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根据法则和运算定律正确地进行计算,并寻求合理简洁的运算途径解决问题的学习。落实学生的深度学习,目的指向核心素养的全方位提高。

    □安阳市健康路小学 任颖

    一、深度教学促进深度学习,追根溯源,科学学习

    教学设计是将教学引向深入的载体,好比追寻“诗和远方”的交通工具和指南针,只有经过深度思考、精心预设的教学,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经历算法探索的过程,感悟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从而促进孩子进入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离不开学生的切身体验,包括学生的观察、尝试、操作、感悟和体会。

    小数运算的教学设计可以从生活的具体场景出发,让孩子们在具体生活情境中深度参与学习过程,让学生之间、学生与教材之间以及学生与已有的生活经验之间能开展深度对话,教与学的过程不是一个告知与接受的过程,而是一个探寻、质疑、反思的过程,是一个交流合作的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在思考、发现、尝试、总结的过程中,老师在关键时刻要提出本质性问题,引导学生总结本质。学生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学到的知识是活的,是会生根发芽的。

    二、丰富练习巩固深度学习,学会学习,健康生活

    数学课的练习重在探索算理,在构建算法的基础上进行巩固。学生完成基础性练习不是目的,能够让知识回归生活,从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才是知识的灵活运用。学生能把所学知识活学活用,学生的自信和成功感受也会随之上升,相辅相成,长此以往,学习能力也将大大提升。

    小数运算练习可以设计学生到超市购物,记录商品价格和购买质量,学生自己进行计算,最后核对超市总价,学生解决购物问题肯定兴趣盎然,当问题得以解决,家长开心,学生成长,家校更和美。与此同时,也可以在课堂上设计超市购物环节,分角色计算,把课堂生活化,让课堂成为有趣、有爱的地方。总之,在设计丰富练习的同时巩固深度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

    三、多彩展示升华深度学习,实践创新,责任担当

    数学展示不仅仅有考试,有得分,还可以丰富多彩,可以在实践中体现创新意识,实现责任担当。

    1.制作思维导图。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就是梳理知识,让知识系统化和升华的过程。

    2.讲述数学小故事。生活中与小数运算相关的故事比比皆是,学生要善于捕捉,善于发现,善于记录,善于分享,让数学生活化、有趣化。

    3.设计题目,考察同伴,成长自己。当孩子们的数学知识内化成体系后,要有展示的舞台,当看着自己设计的题目复印成一张张试卷,大家一起分享时自豪感油然而生。

    核心素养下的小数运算,是在挖掘数学知识的本质基础上进行的,把知识的获得过程还原成学生动态的主动探索过程,让学习自然而然的发生,巩固时应针对学生年龄特征,设计贴合孩子生活实际、喜闻乐见的“挑战”,在挑战中内化知识。展示是有难度的环节,也是孩子喜欢的环节,展示的过程实现了思维的深度参与和向上拔节。只有这样的深度学习,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才能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