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长葛一“志愿哥”连续奋战六天五夜栽倒在抗疫一线 引出英雄“系列”壮举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09 23:07: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左瑛君  顾景发/文图

有人坠崖,他连夜带队赶去搜救;

有人落水,他第一时间组织营救;

有人坠井,他腰系绳索冒险下井救人;

突发洪灾,他带队转移群众、封堵决口;

疫情来了,他率领队友逆行奋战抗疫一线……

他出手相援的每一个紧、急、危、难现场(事件)几乎都是万众瞩目、至关重要,他却只是名默默无闻的救援成员之一。

但,这一次,他成了大家揪心牵挂、万众聚焦的对象。因在禹州抗疫一线连续奋战六天五夜,体力不支的他突然栽倒在消杀现场,一场牵挂众人的15小时生死抢救由此紧急展开……

他就是许昌长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司可。

连续奋战六天五夜   白衣战士累倒在防疫一线

新年伊始,禹州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许昌全市紧急动员。1月8日17时,正在长葛一处集中隔离点执行消杀任务的司可,得知要派出医疗队援禹州的消息后,主动请缨。此时,他在集中隔离点执行消杀任务,已经快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了。是继续留在长葛执行消杀任务,还是到禹州抗疫一线战斗,司可毅然选择了后者。

面对领导的关怀,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关键时候就要豁得出,让我去吧”。铮铮誓言,掷地有声。

1月8日21时20分,司可随长葛市第三批援禹医疗队,赶至禹州市疫情重灾区——夏都街道办事处学校内安营扎寨。同去的750人中负责消杀的只有他们3人,他马不停蹄地对回营车辆进行消杀,主动当志愿者到队伍保障点帮助分发物资,提醒战友注意安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从8日到11日,整整四天三夜,司可吃住都在车上,每天连续工作超过14小时。

1月11日晚,在连续完成四轮检测任务后,长葛市第三批援禹医疗队返回休整。1月12日,在接到重返禹州抗疫的动员令后,司可又一次主动报名。

因天气寒冷,在低温下工作的队友手冻得不能伸展自如,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利用修整的机会连夜在微信群内为医疗队员募捐暖宝宝,并于13日早晨5点带着第一批爱心物资随队出发。在他的动员下,12个小时内,20余箱共计8000多个暖宝宝、热水袋等防寒物品募捐到位。而他自己却一夜未睡。

1月13日中午,司可穿着防护服、背负30公斤重的喷雾器,在禹州夏都学校内进行车辆消杀。突然,他的脚步有些踉跄。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身旁的队友魏东泓觉察出异常,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找来医生救援。但司可对魏东泓说:“我没事,歇一会儿还能接着干。”不幸的是,在接下来的消杀中,他身体突然不支栽倒在现场。栽倒前,他已经连续超负荷工作了六天五夜。

禹州市人民医院诊断其为严重脑溢血,一场赶走病魔,挽救抗疫英雄生命的紧急抢救随即展开……

病情严重,司可开颅手术进行了15个小时。1月15日,在昏迷两天后,司可终于逐渐恢复意识,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英雄倒下,众人牵挂,英雄苏醒,众人祈福。

平凡岗位扎实工作  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司可是一名80后的共产党员,现任长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同时又是预备役疾控分队队员、长葛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其实,去年以来,支援外地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对司可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了,2021年8月16日长葛市派出51名医疗队员紧急支援商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司可就任长葛市支援商丘核酸检测队队长。奋战一昼夜完成了5088人的核酸样本的采集检测任务。在长期的抗疫斗争中,他更加深刻认识到了防疫抗疫、珍爱生命的重要性,这也成为他后来救死扶伤,义无反顾参与长葛蓝天救援队的主要原因,并由此奠定了他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做人理念。

2021年7月下旬至8月初,长葛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和特大洪水,又面临着郑州爆发疫情的严峻形势,汛情和疫情叠加出现,7月21日由于双洎河特大洪峰造成该市大周镇段境内洪水漫溢,沿河村庄受淹情况严重,亟待抢险和疏散群众,当时司可请假在郑州医院陪护患病的儿子,得到消息后,他立即和单位取得联系,要求参加抗洪工作,领导考虑到郑州洪涝灾害严重,交通不便,孩子又在住院,劝他不要回来,他向领导表态“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应急办主任,汛情就是命令,我一定参加。”

当天下午,他克服郑州因洪水交通瘫痪的困难,步行到郊区,然后又租三轮到高速路口,接着又搭顺风车到新郑,几经辗转到大周镇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他和单位抗洪应急抢险突击队一起,扛沙袋、堵决口,全力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大周镇抗洪抢险轮休的同时,他和蓝天救援队队员一道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救援活动。据统计,司可他们投入救援冲锋舟5艘,共抢救转移群众1万余人,转运、发放救灾物资12000余件。

“大汛之后必有大疫”,汛情之后,为防治汛后传染病发生,司可又参加了疾控中心流调组负责长葛全市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穿梭在隔离区,近距离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遇到重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甚至吃住在单位,全力以赴,科学防控,共开展流调1186人次,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扎实依据。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司可先后参与安徽六安山洪溃坝救援、鲁山挂鼓楼失联人员搜救、许昌坠井救援、禹州白沙水库沉船打捞、嵩山坠崖人员搜救、长葛古桥徐王赵溺水打捞、登封三皇寨失联人员搜救、长葛大周抗洪救灾等本地区及跨地区各类救援100多次。2018年冬的一天晚上,接到登封市有关部门的求救电话:有人从悬崖坠落。司可马上联系队友20多人,于晚上11时赶到事发地点山皇寨,并积极组织救援,次日凌晨5点找到坠落人员,他们用担架抬着伤员,踏着积雪,翻山越岭于下午2时完成救援任务,历时15个小时。营救期间,他们仅靠自带的干粮补充能量。司可他们自发组织的长葛市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专业化民间志愿者组织,没有办公场所、没有经费、没有报酬,活动经费实行队员AA制分摊,义务从事自然灾害救援、山野救援、水域救援、及各种特殊环境公益救援任务。他们经过多年来的历练和实践,已经成为周边县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救援队伍。

此外,每年暑假来临之际,司可和他的团队都要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项行动,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防践踏紧急疏散演练,累计为长葛市中小学组织开展83场次,培训师生8万余人次。

司可立足平凡岗位,扎实工作,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得到了单位和社会的肯定和赞赏。他先后荣获长葛市优秀共产党员、许昌市卫健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许昌市优秀志愿者、许昌市“出彩许昌青年”、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实,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蕴藏一段感人的故事和辛勤的付出。

大爱无疆善若水,修身律己德载物。司可在单位是一名优秀工作者,在家是一位好父亲、好儿子,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司可家庭荣获2020年度长葛市“最美家庭”荣誉。其实,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读高中,小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需要做三次手术才能康复。但他仍然把大部分工资都用于善行义举,公益事业。他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奉献给了社会,舍小家顾大家,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颂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