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穿越古今,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管城区长青路小学“豫见博物馆”寒假特别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08 18:16: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耀辉杜梦莹 李星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假期,管城区长青路小学“豫见博物馆”团队李星老师和杜梦莹老师精心设计了寒假线上课程,和孩子们一起穿越古今,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李星带领学生一起领略了不起的汉代“黑科技”——长信宫灯。她首先从长信宫灯的材质进行导入,让学生观察长信宫灯与以往青铜器的区别,并向大家讲解了长信宫灯经过千年岁月仍金光闪闪的原因。随后,李星带领孩子们分析了长信宫灯的内部结构,揭秘了长信宫灯蕴含的环保理念“这盏灯为北京冬奥会火种灯提供了创意来源。‘长信’就是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在穿越千年岁月后,一盏古灯将古今文明紧紧连接在一起。”

  杜梦莹老师的课堂以《传递有矩 持证通行》为主题,她从每天出门扫码的绿色通行进行导入,激发起了学生浓浓的兴趣。随后,她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有趣的情境:“假如楚王派你去联盟国送一封信,你会怎样才能秘密地完成这项任务?”大家各抒己见,都顺利的到达了联盟国,同时也获得了嘉奖。在这一路中,想要通行无阻还需要一件“绿色通行证”的帮助,杜梦莹出示了三种不同的文物让同学们辨别,并讲解了在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交通要塞,所使用的凭证都是不同的,这就是“规矩”。最后,杜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从古至今多种不同的交通凭证,通过图片与资料袋的信息进行信息提取。同学们纷纷连麦,一起归类总结出了各种交通凭证的不同材质、造型、携带方式以及使用方法。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孩子们结束了自己的线上课程,期待下次更加精彩的相遇。

  据介绍,长青路小学“豫见博物馆”课程已开设三年有余,分为线下课堂和线上课堂,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孩子们在课堂上不仅可了解众多中华文化瑰宝,并且以此作为激励,不断约束自己的行为,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社会理想,从而为中华崛起而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